正見廣播(音頻):德與狀元

文:如一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1年05月07日】

正見廣播(音頻):德與狀元

文:如一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歷史上有狀元郎之說,誰家的書生被皇帝欽點為頭名狀元,是一件很光宗耀祖的事,不僅要披紅戴花在京城跨馬遊街三日,家鄉的父老鄉親看到喜報也有很多對書生家人的祝賀與羨慕。今天的中國大陸有高考狀元之說,各省文科狀元、理科狀元,也是一件很榮光的事。

人人都在探討狀元的成功之路,記者採訪,老師評點等,無外乎注重學習方法,勤奮努力,認真聽講等,都忽視了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德。

北京一些上市公司的幕後老闆在一塊聚餐聊天,總結成功之道時,講了四點:天降機遇,恰逢其時,貴人相助,加上個人努力,等於成功。看似很有道理,仔細推敲,如果沒有決定人命運福分的「德」,這四條能那麼巧合的在一個人身上出現嗎?有的人也非常努力,起早貪黑,有的打了幾份工,也沒有成為千萬、億萬富翁,日子仍然過的緊巴巴,幸運之神為什麼不眷顧他呢?根本原因就是沒有那麼大的德,從而沒有那麼大的福分。

決定人未來福分的德從哪兒來?除了前世行善積的德外,加上祖上積的德,還有一種就是在這世做了大善事積了大德,從而有這麼大的福分,各種機緣就是那麼巧合的在一個人身上出現了。

唐皋,是安徽歙縣人,從小就讀書用功。

鄰居有一位小姐,對唐皋頗為愛慕,常常藉故跑到他的書房去,與他親近,甚至公開約他幽會,都被他嚴詞拒絕。唐皋為了避免小姐的糾纏,在書房讀書的時候,就把房門關鎖起來。

有一天晚上,唐皋正在書房燈下讀書,那位小姐又到書房門外來敲門,他就高聲讀書,裝作沒有聽到門聲。可是小姐不肯罷休,又跑到書房的窗前去,用舌頭把糊窗的紙舔舐破,從破損的紙洞中,望著書房中的唐皋,向他調笑。唐皋沒有辦法,只得站起來向她敷衍說:「小姐!真對不起,今天我沒有空,請你明天再來。」

第二天,唐皋把破損的紙窗糊補好,並在紙窗上題寫如下兩句話:「舐破紙窗容易補,損人陰德最難修。」當晚小姐果然又來窗前,看到紙窗的破洞已補好,而窗紙上題著上面兩句話,心中頗感慚愧,便自動的不再吵鬧他,靜悄悄的回家去了。

附近寺院中有一位和尚,常常在唐皋家門前經過。一天晚上和尚夜歸,又途經唐宅,看到門前懸著一塊狀元匾,左右懸著兩盞紅燈,左燈寫著「舐破紙窗容易補」,右燈寫著「損人陰德最難修。」可是再想凝神細看時,匾與燈忽然又不見了,和尚感覺大大的奇怪。

第二天,和尚跑到唐宅去看唐皋,告訴他昨晚在門前遇見的事。唐皋就指著紙窗上題的那兩句話,並說明其原由。和尚恍悟昨晚所見門外的紅燈,是唐皋善心感應的神火。不禁驚嘆的說:「窗前題語,門外懸燈,感應之機,捷於桴鼓。」並且進一步慰勉他說:「像你這樣高尚的道德,前途一定未可限量。」過了一年,唐皋果然考中狀元,名聞天下。(摘自明慧網文章《損人陰德最難修》)

古人講「萬惡淫為首」,淫邪之罪是萬惡之首,人能拒絕邪淫,成全他人名節,是了不起的善舉,能積下很大的陰德。唐皋能遵守聖賢之道,拒絕邪淫,成全鄰家小姐的名節,積下大陰德,得到神佛的護佑,從而有高中狀元,名揚天下之福報。 

黃裳是宋朝人,他從小酷愛讀書,文章也寫得很好,是鄉裡有名的神童才子。黃裳不僅學問高,而且還是一個誠實的君子。

一次,父親派他到城裡辦事。夜晚,黃裳就在一家小客店住下。由於趕了一天的路,黃裳覺得很疲勞,洗漱一下就熄燈上床,準備美美地睡上一覺。躺在床上,黃裳覺得腰部好像有什麼東西硌著。用手一摸,是蓆子下面有一個硬邦邦的東西。他翻身起床,揭開蓆子,借著月光一看,原來是一個裝著東西的布袋。

黃裳心裡琢磨,一定是前面住店的客人忘在這裡的東西,就點亮燈想看一看裡面裝的是什麼。他解開系在布袋口的繩子,隨手把布口袋往桌上一倒,只聽見「嘩啦」一聲,黃裳立刻驚呆了:原來從布口袋裡倒出來的是一堆珍珠,足有上百顆,有幾顆還滾落在了地上!黃裳連忙把掉在地上的珍珠撿起來,又把桌子上的珍珠收到布袋裡。他擔心有遺落在地上的,就又在床下、桌下仔細搜尋了一番,確定再沒有失落的,這才把布袋口紮好,放在枕頭底下。

他熄了燈,重新上床睡覺,可是睡意全無。黃裳心想,我長到快二十歲了,還沒見過這麼多珍珠放在一塊兒,我該怎樣處理這些珍珠呢?他反覆地問自己,最後他決定還是想辦法把珍珠還給它的主人,說不定這是那人的全部積蓄。再說,不義之財不可得,拿了會一輩子受良心譴責的。這麼一想,黃裳心裡輕鬆多了,不一會兒就香甜的睡著了。

第二天一早醒來,黃裳立刻從店裡借來筆墨,在留言牆上寫道:某年某月,隆慶府普成人黃裳曾住此店某某號房間。

店小二見狀,心裡覺得好笑,又不是什麼達官顯貴、名人雅士,題這破字做什麼。

黃裳收拾好東西準備上路,臨行前,他對店主說:「如果有人到貴店來找珍珠,請他到城裡來找我。」接著,又詳細地說了自己在城裡的地址。

他到城裡沒過幾天,就有人來找他。說自己是遺失珍珠的人,是看了小旅館裡先生留下的字,店老闆又告訴了詳細的地址這才找來的。黃裳說:「珠子確實在我這裡,但是我們得找地方對證一下,防止被人冒領。」

於是,他們來到官府,當堂對證。那人說了珠子的數目,官府的官員親自數了珠子後,和那人說的一點兒不差,這才當堂把裝有珍珠的袋子還給失主。

失主非常感激黃裳,想送他幾顆珠子作為謝禮,黃裳說:「我要是想要珠子的話,你就一顆也得不到了。我既然把珠子還給你,就一顆也不會要。」

這事傳揚出去,人們都稱讚黃裳是個誠實君子,德才兼備。公元1169年,二十四歲的黃裳中了狀元。(摘自明慧網文章《誠實君子》)

拾重金而不昧,同樣是積大德善舉,同樣帶來象中狀元這樣的福報。

傳統文化對人有益,中共卻暴力摧毀傳統文化,編造出一套反天地神佛的黨文化,愚弄百姓跟著它做壞事造業;法輪功的真、善、忍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人都按照真、善、忍做好人,能改變跟著中共幹壞事會得到惡報的命運,本是大好事,中共卻按照假、惡、鬥的那一套污衊加暴力迫害,甚至蠱惑世人參與到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取暴利的罪惡中來,這是造下無邊罪業生命銷毀的極大罪惡,比歷史上人所能知道的迫害神佛與修煉人的報應還要可怕,因為人迫害的是宇宙大法,迫害的是這個宇宙最根本的佛法——宇宙特性真、善、忍。

中共迫害法輪功是要徹底斷了人的未來,在害人毀人。法輪功學員講真相在從生命的根本上挽救人,在神佛的幫助下把人從地獄中撈出來,給人一個美好的未來。這是人萬古難遇的得救機緣。今天的人遇到了古人想遇而遇不到的積大德的萬古機緣。善待大法一念,天賜無量洪福。這就是法輪功真相的力量。人能按照法輪功真相的要求做,選擇三退(也就是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與中共魔鬼完全決裂,神佛就會幫助人抹除在中共血旗面前發的毒誓,這樣的生命已經擺脫了中共邪黨的控制,生命已經歸神佛管了,神佛會賜福與人,這不是生命有了好的未來嗎?

世人一旦明白真相,有了善念,能夠在言行上善待法輪功學員,這本身是積大德善舉,因為在法輪功學員蒙受巨難中,人還能善念對待,已經積下大德;如果人在善念下,也廣傳真相救人,更是了不起的巨大善舉,能積下無量福德,未來的福報更是不可限量,這福分大的可以福蔭子孫後代,就看世人在法輪功真相面前的選擇了。

繼續跟著中共走,繼續迫害法輪功,福分用盡,惡報就會緊跟著到來,那可是生命的銷毀,同樣會禍及家人;選擇法輪功真相,選擇三退,善待法輪功學員,誠心敬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廣傳真相救人,齊天洪福就會跟著到來,同樣會福蔭家人、兒女。何去何從,二選一,沒有中立之說,末劫的最後時期,人的選擇中展現著人生命的未來。

(節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