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古籍趣事:改掉罵人習慣的梁氏

8.13.2021 更新音頻
文:數源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1年08月13日】

正見廣播(音頻):古籍趣事:改掉罵人習慣的梁氏 

文:數源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很多人喜歡罵人,有些人竟然演化成不自覺的口頭語。把罵人當成習慣真的很過分,可是要改卻是非常難的。

改掉罵人習慣的梁氏

咸陽有個姓梁的女人,唐貞觀年間死了,過了七天又活過來了。她自己說:死後被拘押在一個大院裡,堂上有個大官伏在桌子上,手裡拿著筆,兩旁站著很多侍從。大官命手下人查一查梁氏該不該死。這時有個官員拿來一個卷宗報告說:『梁氏和一個該死的人同名同姓,所以抓錯了她。』大官告訴左右的人立刻放梁氏回陽世。這時那官員向大官說:『不知這個梁氏在人間犯沒犯罪,如果她有罪,應該讓她受刑贖罪後,再放他還陽。』大官就命人查看梁氏的卷宗,查完後報告說:『梁氏只有一件好罵人的罪,別的罪倒沒有。』於是命一個鬼卒把梁氏的舌頭拔出來,另一個鬼卒用斧子砍舌頭,每天上好幾次這樣的刑罰。過了七天,才送梁氏回人間。」梁氏先是覺得好像掉下一個深崖,過了片刻又像是突然睡醒了,就復活過來。家裡人看她的舌頭仍然又腫又爛。從此以後,梁氏不但不再罵人,連喝酒吃肉的罪過都不犯了,至今她還活著。(出自《冥報拾遺》)

心存善念才是幸福源泉

我們生活中,那些喜歡搬弄是非、說人壞話、用眼瞪人、罵人、不講口德的人,往往在生活中都是福薄之人。沒有聽說哪個有福之人喜歡搬弄是非的。特別是那些經常罵人的人,臉色發青不說,也經常遇到一些麻煩的。原因就是罵人、說人壞話的人,都會造罪業,從而失去了福分。

一個喜歡讚美別人的優點,說話帶善念的人,生活會是順遂幸福的。當然這種讚美可不是溜須拍馬,而是發自真心的一種善念。

做人做事,心存善念是一種福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