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障礙——向外找

陸文


【正見網2021年11月20日】

一、致命的弱點

作為修煉人來講,致命的弱點是什麼?最大的障礙在哪裡?這個根子上的問題,必須正視。

師父說:「我們往往碰到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是在向外看,你為什麼這樣對我?心裡頭有一種不公的感覺,不去想自己,這就是所有生命的一個最大的、致命的障礙。」(《新加坡法會講法》)

對於常人來說,眼睛只能向外瞅,心向外看,無可厚非。對於修煉人來說,向外找就會歸因於外,放棄了找自己,放棄了提高,放棄了修煉。在修煉上,是致命的、根子上的問題。

二、魔性之源頭

其實,向外找隱藏的很深,比如:爭鬥、妒嫉、發狂,都與向外找有關。如果不向外找別人,爭鬥、妒嫉、發狂的對像都沒有了,魔性也就不攻自滅了。

我也曾長期誤在一個狀態,在家裡不受待見;在單位吃虧受氣。我就一邊去自己的妒嫉心、一邊挑別人的錯誤、問題,耿耿於懷,怨恨與人,就感覺糾結、疲憊、苦澀。向外找不在法上,向外找時就是讓邪念附體,讓魔性泛濫。

師父說:「當你找到自己真正的原因的時候,你要敢正視它、承認它的時候,你發現馬上那個事情就變了,矛盾也沒了,對方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間跟你象沒有發生事情一樣,象什麼矛盾也沒發生一樣。」(《北美首屆法會講法》)

向外找是魔性的根,不去心中的魔性,不生法中的佛性。

三、真修的大忌

師父說:「真正修煉,就得向心去修,向內去修,向內去找,沒有向外去找的。」(《轉法輪》)

向外找別人時,就肯定沒有向內找,也就沒有修煉、正悟、提高、長進、功德。

有病業中的同修,別人怎麼伺候都不滿意,心裡氣不公,牢騷滿腹,怨聲載道。向外找就氣恨難消,就還在惡界魔障。

師父說:「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精進要旨》)

修煉最忌諱外找,越外找,自己麻煩越多,魔難越大,越危險。

四、不長功之因

 「修煉人嘛,向內找這是一個法寶」(《各地講法九》〈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法是寶,向內找是法寶,也就是寶中寶。

向外找時,心裡是不平衡的,情緒是激動的,也就是不理性的、不清醒。也肯定想不起法理。

向外找時,肯定就沒有向內找,也就沒有內修心性。

也就是說:當我們向外找時,煉功不長功的兩個原因:「不知道高層次中的法就沒有法修;沒有向內去修,不修煉心性不長功。」(《轉法輪》)一應俱全,向外找等於不長功。

我有時積極學法,日日勤煉,就是愛挑別人的毛病,說別人的不是,張揚別人的短處。好不容易長上來的一點功,可能在說三道四中掉下去了。如果一直向外找,口不擇言,修的少,造業多,那就更難長功了。

五、矛盾之根本

矛盾中為什麼頂著來,對著幹,責著人,爭著鬥?各自責,天清地寧;各相責,天翻地覆。向內找,一派祥和,向外找,一團亂麻。都下功夫修自己,人人正,環境正。

反之,就像師父說的:「如果把眼睛都盯在負責人那兒,大家都去幫他修忘記了自己也是修煉人也不行,而且矛盾會越來越多,因為你在向外看、向外找。」(《各地講法八》〈二零零七年紐約法會講法〉)環境好,是因為都能向內找;積怨深,是因為都在向外找。矛盾的根源是向外找。

六、入魔道之道

師父說:「你要是產生邪念,追求不好的東西,它就來幫你,你就修到魔道上去了,會出現這個問題。」( 《轉法輪》)一念不正,一絲向外找,邪魔就乘虛而入。

魔控制人的大腦,讓人氣恨、妒嫉、爭鬥、發狂。如果真的與常人爭鬥起來,那心性就掉下去了,功也跟著掉。如果不及時向內找,理性和正念越來越少,大腦完全被邪魔控制了,邪念膨脹,魔性還可能惑眾亂法。

申公豹與姜子牙師出同門,為什麼申公豹總是干擾姜子牙?他一直在盯著姜子牙的缺點,一直在向外求、向外找,隨魔而動,走入魔道。

參與演講亂法的人,有求高法之心;還有搞傳銷的人,有求名求利心,卻並不自知。師父講:「特別在佛教中,你要向外去求,他就說你走魔道。」(《轉法輪》)一旦向外找,就極其危險。

七、認清向外找

向外找在另外空間也是個生命。有時表現為自視清高、毫不示弱、能言善辯的才子,還能變化成委屈不堪、可憐兮兮、冤枉無辜的怨婦。它像個刺蝟,不讓碰,不許摸,不讓動,只要觸碰到它,它立即扎人,它只會向外挑剔,向外攻擊,向外發泄。

它會冠冕堂皇的偽裝成維護你、為你好、怕你傷害、不讓你受氣的姿態,實質是不想離開人體,不願被瓦解鏟除。

爭鬥、妒嫉、發狂、怨恨等等,都是向外找的魔子魔孫。舉一綱而萬目張,去掉向外找這個根,才能肅清魔性。而單個的鏟除魔性,即使去掉了表層,向外找的魔根還在,魔性還會生根發芽。

八、根除向外找

「山中賊好防,心中賊難防」。向外找是修煉最大的內賊、內鬼、內奸。

根除向外找的觀念,首先要學透法。這裡建議,每天讀讀《業力的轉化》或《提高心性》章節,背《再認識》、《警言》等經文。

根除向外找的觀念,還要做到無處不在向內找,無條件的向內找。可以在向外找一露頭時,委屈、怨恨乍起時,就揪住它,然後就排斥它、清除它,隨時隨地徹底鏟除。

九、輕鬆修煉

向內找,只在自己的心上下功夫,思路是簡單的,不是複雜的;思維是清晰的,不是混亂的;思想是清淨的,不是紛亂的。

修煉本身並不難,向外找時,自設障礙,舉步維艱;向內找時,明心見性,處處昇華;向外找時,痛苦不堪,向內找時,清淨自在。

學法與得法,放下些許與一放到底,改一點與根本轉變,清除與徹底清除,是有區別的,也就是帶修不修與真修精進,部分否定與全盤否定的區別。如果一手抓著修煉,一手維護著向外找,向外找就會與我們形影不離,永遠跟隨。

 一孔之見,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