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引按蹻」的由來與它的含義

清竹


【正見網2021年12月31日】

中華文化也叫神傳文化,內涵博大精深。傳給人,一是為了給人一個做人的標準,從而規範人類的行為;二是為給人類留下神的文化,從而證實神的存在,讓人們相信神,順應神;三在中共紅魔霍亂全球之時,用他來揭穿無神論與進化論的魔鬼伎倆。

當然在神傳文化中也傳授了各種維持人生命與生活的技巧與方法。

比如,在治病的方法上就有:砭石、針刺、灸法、用藥、按摩等等。在明朝,已經將醫學分為十三個科。今天我們就來談一談這十三科中的其中一科,中醫叫「導引按蹻」。這個名詞對於很多朋友來說比較陌生,因為它是醫學的專用名詞,如果我們要說穴位按摩,可能大家都知道。其實穴位按摩是現代人的叫法,它準確的叫法還是應該叫「導引按蹻」。它是一種使用手指點按穴位從而達到治療和保健效果的方法。

一、導引按蹻的來源

「導引按蹻」這種醫技在人間是如何發展而來的呢?早在2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中就有記載:黃帝問岐伯,醫生治病時,一種病可以用各種不同方式治療,而都可以取得療效,那是什麼原因呢?岐伯的對話中就說是因為不同的地方,地勢不同,所以可以發展出各種不同的醫療方法。歸納起來,中國有東方、西方、南方、北方和中央之分,它們都發展了不同的醫藥方法。各地都有各地的特性,例如東方處在海邊,魚、鹽是主要食物來源,人們的病情就多屬癰瘍,所以適用砭石治病,所以,東方就發展了「砭石」治病;西方因為不同地域的關係,就發展了「毒藥」;北方也有特別的發展,出現了「艾灸」;南方也有不同,他們發展了「九針」;中央之地卻發展了更不同的「導引按蹻」。

當然這段對話中所說的都是古代當時的地貌山水,那時的山水與我們現在的山水有著很大的差異。我們就拿古長安(現在叫西安)來說,那時是八水繞長安,物產豐富,文化、經濟極為發達,是一個真正的風水寶地,所以才會有十三朝在古長安建都。而中央之地,指的可能就是我國的中原地帶。古代的中原地形平坦而多潮濕,物產豐富,所以人們的食物種類很多,生活比較安逸,這裡發生的疾病,多是痿弱、厥逆、寒熱等病,這些病的治療,適用於導引按蹻的方法。

二、導引按蹻的字義

蹻字是中醫的特有字,這裡代指經絡穴位。按蹻,就是點按經絡穴位,並施以導引。「導引」的目的是:「導經正通,引氣令和」。通過點按穴位通暢經絡,這還不夠,還要平和氣血、臟腑,最後讓身體達到陰陽平衡,從而使身體達到健康。

三、導引按蹻的具體表現方式

從中醫的理論來講,我們人體共有702個穴位,其中有52個單穴,309個雙穴,還有50個經外奇穴。在治療疾患上,我們並不會全部都運用到。一次導引按蹻通常只用1~4個穴位,如何選擇穴位也是我們治療疾病的重要內容。

選定了穴位之後,在操作上還要注意三點,「輕、靜、向」,這也是導引按蹻的要點。

「輕、靜、向」是什麼意思呢?

輕指的是力度輕,多輕,就是剛剛接觸皮膚的力度就可以了,所以說是很輕很輕的;

靜指的是靜止,找准了穴位,按到上面,保持很輕的力度,不要揉、不要震動、不要到處跑,靜止;

向指的是方向,這個裡邊中醫叫「迎隨補瀉」,講究順經為補,逆經為泄,所以說,這個方向一定是要找準的。

四、穴位到底如何治病

其實對抗疾病的並不是穴位,而是生命體系中身體自身的免疫能力。而穴位只是調整這套生態體系的媒介,所以相同的穴位在面對不同的問題時也會表現出不同的效果,再加上穴位之間不同的組合就可以應對千變萬化的疾病了。

所以如何增強人的免疫能力,才是戰勝疾病的關鍵之所在。

在此我建議朋友們:藥物儘量少吃。因為它不僅能殺死侵入您身體的病菌,它也能殺死您的免疫細胞,久而久之您的免疫能力就會變弱。

最後祝朋友們身心健康,家庭幸福,萬事如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