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芝加哥法會講法》讀後感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4年06月07日】

昨天學法, 讀了師父的《2004年芝加哥法會講法》,很受震憾,感觸也很多。

要說起來,自己也算是老學員了,而且也在參與幾個大法項目。雖然知道自已有不足之處,卻也認為師父讓做的三件事也一直在做,所以自我感覺也還算過得去。然而,這次學法後,我感到了這種狀態是不妥的,夠不上法對我們的要求。師父說,「大法弟子在講清真象中救度了很多應該挽救的生命,但是還不夠。其實到現在為止,大家做到的還是有限的,從數量上來講比例還是很小。」

細想一下,自己很多方面都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比如,我每周向幾個中餐館放一些刊登大法信息的中文報紙來洪法。開始有些不適應,後來也就做起來了。然後,就一直這樣做的,感覺自己這樣做也是講真象的一種。其實,用心觀察一下,有的中餐館中國人顧客多,有的顧客少。如果不管這些,只是自己每次放完就?足了,那可能多餘的舊報紙就讓店家當垃圾處理了。這樣不僅是資源浪費,而且也沒有發揮那些報紙應有的作用。如果用心一下,就可以問一下店家這方面的情況,放多少份比較合適。這樣店家也會知道我們是義務在做,也會知道報紙的來之不易,會去珍惜。而多餘的報紙則可以放到別的還沒覆蓋的中餐館等。

這只是舉了一個例子。其實,靜下心來想一下,有必要提高的地方很多。比如,有時跟人講真象,說了幾句。看到對方沒有自己預想的那麼感興趣,也就不想講了。心裡很給自己找藉口??我可是給你講了,你不願意聽可不怪我。這有點象是把講真象當成了任務,反正自己也做了,結果就那樣我有啥辦法?學法後清醒時,回過頭來看看,覺得這種想法不大符合大法弟子應有的慈悲心態。當我們心裡真的為他好時,他的態度也許就變了。何況我們還有大法弟子的正念和智慧呢!

通過這次學法和以前的學法,我體會到,心裡只想著講真象還不夠,還得能達到讓人明白真象的目地。我工作中接觸的中國人很多。過去講過真象,不怎麼能聽進去,也就泄氣了。心想,我就自己做好,他們也就知道大法好了。後來發現,有時他們即使認為一個煉功人好也只是這個人好,心裡對大法可能還是有牴觸。

這樣看來,自已的言行做好是應該的,但不能就此滿足。雖然國外華人(或外國人)會從媒體看到一些,電子郵件中接觸到一些正面信息。這些能起一些輔助作用。但有些解不開的心結,還得讓我們去解開,雖然有時可能只需要幾句話。由此我悟到,自己周圍生活、工作中接觸到的人也不是偶然的。我們的一言一行在證實著法。然而,有時還是需要面對面去講真象。否則,他們很難被救度。

幾天前學《在亞太地區學員會議上的講法》時,體會很深的一點就是不要太強調自我因素。比如,我想要如何如何。考慮問題還是應該從正法的需要來看:哪件事情最需要,或者是自己去做什麼對正法與救度眾生最有好處。這樣的話,自己要去做什麼、怎麼做也就很明白了。

另外,證實法、講真象中過多強調自身條件限制,似乎也不妥。就我而言,因為太太不修煉,所以很羨慕那些夫妻都修煉、或單身的同修。心想,如果我這樣的話,就不會有人限制我了。我就會參加很多法會、洪法活動,也會有更多的時間參與正法。帶著這種想法,不僅給放鬆自己找到了藉口,而且當看到同修不足時,也多了埋怨的理由。這種想法粗看似乎有道理,其實是有漏。

我有兩個親戚,一個去北京上訪,勞教約二年。出來後,曾情緒很低落,後來又有好轉,雖然條件艱苦卻也開始與同修聯繫。另外一個(7.20以前我曾經認為他修得很好)沒怎麼走出來。幾個月前移民北美,我很為他高興,覺得可以無顧慮而精進了。然而,事與願違。經歷了5年迫害後的他現在開始為妻子、兒子的安頓,為生計而奔波。幾個月過去,也一直「無暇」再重新修煉。

對照自己,我悟到,修煉還是看那顆心。抱怨自己條件不好而退卻的話,從中反映出的是執著。這樣的話,即使條件真的好轉,所做的也未必就好到哪去??因為那執著還在,它可能在新的環境下利用新的條件演化成新的藉口,繼續阻礙著你。

真的有一念去證實法、救度眾生時,你就總能找到一些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至少,我們還有一張嘴可以講真象,一雙手可以發真象資料。看著這件事情做不了,那我就去做那件。所以很多時候,真的要捫心自問一下,倒底是能不能做,還是想不想做?

很多時候,真念一出,法的威力就能體現出來。更何況師父還會幫助?

有時,看一下自己,觀察一下同修,發現不同人有不同的特長,也有不同的執著。很多執著能意識到,很多只有不斷學法、精進中才能意識到、去掉。而我們的生活、工作、所觸到的人與事,可能都與此有關。當按照煉功人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在哪兒都走正時,不僅家人、同事、朋友會看到大法的美好、了解真象,你自身的執著也會隨之去掉。而這種提高是實實在在的。

比如,我知道自己做事拖拉,很多事做起來都比別人花時間長,想改也沒改掉。後來,因為常人工作上的關係,做事不得不快;而且對自己的研究課題不得不全面衡量側重點,計劃安排。養成習慣後,發現這些能力也可以用在大法的具體事情上。過去很多時候,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我往往要花很多時間,一二個晚上沒做什麼事情就過去了。現在,思路清楚。做事情也順多了。

我所做的很多大法事情都是在計算機上做的。寫文章,翻譯文章有時效率低。我就想,古人出口成章,用毛筆寫,怎麼可能用計算機這樣改來改去還改不好呢?可能還是我們的心不純淨,執著、變異的因素太多。其實我發現,當自己學法好,有正念時,寫文章、翻譯文章也就順多了。

有次做夢搬家,同修們都很簡便。而我則是哪件東西也不捨得丟,亂七八糟的裝了兩車,還要讓別人捎帶一些,半天無法啟程。醒來後想了很久。

以上為個人體會,不妥處請指正。這是在《2004年芝加哥法會講法》學法後想到很多事情上我們可以做的更好,也應該做的更好。從而在更大範圍內,真正的救度眾生。願以師父這《洪吟(二)》中的一首詩與大家共勉:

鼓 樓

重錘之下知精進
法鼓敲醒迷中人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37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