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白居易問劉十九

龍之台


【正見網2004年06月18日】

白居易,字樂天,是中唐有名的大詩人。他晚年好佛,常常往來香山寺一帶,因此又號「香山居士」。白居易的詩語言通俗、明白曉暢,廣受男女老少的喜愛。他又關懷民生,寫了許多的諷諭詩。並和元稹一塊提倡了一個波瀾壯闊的「新樂府運動」,影響尤其深遠。

所謂「新樂府運動」,就是主張詩歌創作不能離開現實,必須取材於現實事件,來反映這個時代的狀況。這在當時以及後代,都獲得很大的迴響。

幸運的白居易不像韓愈、杜甫等一些大詩人一樣生不逢時,到死後才受到後人的推崇。他在生前便名滿天下,受到舉國上下,甚至國外的推崇。在他名聲如日中天的二十年間,各地的寺廟道觀、驛站游亭等處的牆上,都可以看到他的詩作。而他的詩文,在那時侯甚至可以像貨幣一樣的流通呢!據書中記載,「村路賣魚肉者,俗人買以胡綃半尺,士大夫買以樂天詩。」意思就是說,在魚肉攤上,一般人會用絲布去換魚肉,而讀書人就用白樂天的詩文抄稿去換魚肉。甚至還有外國的宰相,托請前來經商的人士,在市面上以百金一篇的高價購買他的詩作,受歡迎及聲望之高可見一斑。

今天這裡要介紹的「問劉十九」,就是他膾炙人口的名詩之一。這首詩紙短情長,寫的是什麼呢?

「問劉十九」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綠蟻」就是酒面上浮起的綠色泡沫。「新醅酒」是新釀的米酒,在還沒有過濾時,酒面會浮著一層細如螞蟻,色澤微綠的酒渣,所以叫「綠蟻新醅酒」。而「紅泥小火爐」,是準備溫酒用的。爐裡嫣紅閃動的火光,映著碧綠清香的新酒,畫面多麼溫馨美好呀。冬天裡萬物衰敗凋零,寒氣逼人,而傍晚的這場暮雪,好像就要紛紛洒洒的飄落下來了,這時想問問好朋友劉十九,是否能一起圍爐小酌,促膝夜話呢?

人生的情趣中,同樣是喝酒,但情境卻大有不同。在這裡白居易跳脫了李白「獨酌無相親」的那種遺憾,也沒有蘇東坡「把酒問青天」的那種高寒,而是像描述日常生活中的一首歌,沒有雕琢,言語平淡,詞句含蓄簡練,品味起來卻情味盎然,整首詩明亮而溫暖,真是一篇耐人尋味的佳品啊!

白居易二十八歲時就考中進士,一舉成名,十分得意。為官一直到了四十四歲,被貶為「江州司馬」時,是他生活和創作上的大轉捩點。在沉鬱中,他寄情山水,詩作漸轉為不問世事的風格,到了晚年時隱居洛陽,皈依佛教,潛心修行。

在盛唐前後,有許多朝廷命官與文人都是修佛的,其中有些人在修行中,能知道自己的前世,白居易也是其中之一,這也是他修行中很有趣的部份。像白居易傳世的「白香山集」第六十八卷,有一首「自解」的詩裡就寫著:「房傳往世為禪客,王道前生應畫師。我亦定中觀宿命,多生債負是歌詩。」詩中是說道:「唐朝著名的宰相房太尉,前世是個修佛的禪師,而大詩人王維,前生應該是個畫家;我也打坐入定,用宿命通來觀看自己的前世,結果發現,自已好多世都與詩歌有著不解之緣呀!」可見白居易這個時候已經修出了宿命神通,而他的詩歌才華,也是在累世轉生中,不斷的累積而成的。這也為歷史上的「天才」,找到了最自然的解釋啊!而這種說法,也已經被當今「輪迴轉世」的科學研究所證實了。

宋代的「太平廣記」是中國最早、收錄最多小說故事的總集,其中就有一則是說白居易的:

話說有一名商人因為暴風雨迷途,他們的那條船,在大海裡飄蕩了一個多月,最後來到了一座海上的大山。山中長滿了奇花異草,美如人間仙境。這裡有一座壯麗的寺觀,也碰到了一個道士打扮的人,鬍鬚眉毛全都白了。道士說:「這裡是蓬萊仙山,你們因為有緣才能來此一游。既然來到這裡了,就到四處看看吧!」於是就派左右侍衛,帶著他們在寺觀內遊覽。

這裡有翠玉高台、碧玉般的綠樹,光彩奪目。並有一座座的庭院,門口都寫著主人的名號。走到最後一間,院門卻是鎖著的。從門縫中往裡看,只見滿庭都是不知名的珍貴花朵,堂上有一個空著的座椅,還鋪著刺繡的坐墊。商人詢問,不知這是什麼人住的呢?侍衛回答道:「這是白樂天院。主人現在還待在中國,無法回來」。

「白樂天」?那不就是鼎鼎大名的詩人「白居易」嗎?商人們回來後,這個故事就傳開了,連白居易也知道了,但他認為自己是屬於佛家,不屬於仙道的,所以還做了一首詩來紀念這件事:
「吾學空門不學仙,恐君此語是虛傳。海山不是吾歸處,歸即應歸兜率天」。

就像大凡天是釋迦牟尼佛造的一層天一樣,兜率天則是彌勒佛造的一層天。白居易認為他是學佛的人、最後應該是歸於佛家的世界。然而人在世間就像入了迷途,誰又知道自己的前世今生是什麼關連呢?也許真的是下凡的神仙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