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冊子:《善惡必報 - 現世現報實例彙編》(更新 6.1.2022)

辛淨


【正見網2022年05月25日】

下載:WORD壓縮文件:

小冊子:《善惡必報 - 現世現報實例彙編》(第1冊 日照)(第2冊 臨沂)(小冊子列印指南)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善惡報應實例小冊子的製作過程和心得體會 (最終版)

一、 製作本小冊子的緣由

中國古老的傳統文化都講「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多年前,我看到明慧網刊登了很多各地發生的迫害大法弟子的惡人遭到的報應的案例,以及世人因為明白真相善待大法保護大法弟子得到的福報,內容很翔實很豐富,就想如果把這些善與惡的不同的表現和結果,集中整理起來,加入本地的案例,做成二合一的小冊子,可能對廣大的世人更清晰的認識真相有一定的輔助作用,於是我就搜索了一下明慧和正見網,雖然明慧熱點專題惡人惡報欄目也出過幾個例如:善惡有報、大惡報─神佛最後的忠告、高官落馬潮 現世報應到、天譴啟示錄,但是都比較簡短,內容不夠豐富,層次不夠分明。或者在真相天地蒼生等真相資料中偶爾穿插幾個案例。我感覺單獨的案例,人們會說是偶然的,湊巧的,沒有規律可言。少量的案例說服力明顯不夠。但是如果把大量的案例集中起來,特別是一些離奇的報應案例,例如象石頭不偏不倚正好砸死惡人等看起來非常巧合機率極低的案例,明慧上其實也有不少,把這種案例加入進來,就很有意思了,為什麼總是壞人那麼巧合遭惡報?就不由得使人不相信有報應。例如還有作惡者殃及家人的案例,人們看了就會自覺的約束自己的家人不去做壞事。所以說必須把大量案例集中一起才有說服力,這也是我想編寫這個小冊子的初衷。因此我想做一個內容更加全面的小冊子,於是就著手整理,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終於整理成冊,下面就把這個過程中的一些做法和想法跟大家交流一下,拋磚引玉,以便更好的利用好這些寶貴的資源,起到更好的警誡和激勵世人的作用。

二、 主體思路

1、 分惡報和福報兩大類。本冊子包含善與惡的實際案例,以惡報實例為主,少數的福報實例為輔,因為如果只有惡報案例,世人看了可能有點壓抑,如果後面適當加上一些福報案例,採取一正一負的對比手法,就有說服力、震懾力了,心理上也給人一種柳暗花明逢凶化吉的效果。

2、 素材的選取通道。就是選取明慧相關文章,進入通道一:首頁 > 熱門專題 > 惡人惡報;通道二:主頁 > 文化頻道 > 宇宙時空 > 善惡因果; 通道三:主頁 > 明慧新聞 > 大陸 > 惡人惡行實錄。都可以找到善惡報應的大量真實案例。當世人看到這些時間、地點、人物姓名、事件過程真實俱全的報導時,就會更加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正見網的搜索不太好使,主要在見證欄目。

3、 惡報形式的分類匯總。進入通道後你會發現這方面資源很多,不能一股腦的隨意拼湊組合在一起,必須有一個分類規則,讓人看了後感覺思路清晰,全面而豐富,且有啟迪和觸動。這裡選取了十種作惡者的惡報形式(詳見附件小冊子目錄),寓意十惡不赦。基本涵蓋了主要的惡報形式。有的一篇文章裡有多種惡報形式,建議分類保存到不同的文檔裡。例如不可少的公檢法作惡者的惡報,它們是惡黨的打手,大陸人民敢怒不敢言,這群惡人遭惡報,大家都願意看,感到痛快。尤其象車禍、雷擊、猝死、暴斃等形式,有些看上去是很巧合的,其實就是冥冥之中的天意,仿佛有神靈在操控一般,讓世人看了後感覺這些不可能僅僅是巧合,從而啟迪世人心靈深處的對神佛的敬畏感,更加相信善惡必報的天理。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被雷擊是上天的意志,是老天爺發怒了,人們都深信不疑。還有那些中共宣傳的所謂名人,例如羅京任長霞趙本山、所謂英雄模範標兵等,它們背後的真實嘴臉,都是曝光的重點。第10種惡報形式之一是本地惡人惡報的實例,這也是師父評語提到的「揭露當地邪惡」的重要一環,當地常人熟悉當事人姓名,更喜歡閱讀傳播和議論,可以有力的震懾當地邪惡。

4、 善報形式的分類匯總。除了前面講的幾個通道,還可在明慧網內搜索:身體康復、生意興隆、三退保命、護身符、真相掛曆、誠念九字真言、災難地震倖存者、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等相關的素材,因為這些與大法弟子講真象救人效果息息相關,所以加入此類信息也非常有必要。特別是中共病毒(就是瘟疫)問題,中華大地談虎色變,人人自危,迫在眉睫,我把這方面文章放在了小冊子的最後一頁(後記之前),以便讀者容易看到。

5、 特殊素材可起到畫龍點睛之效。師父在洪吟中經常提到無神論和進化論是舊勢力與紅魔毀滅中國人的毒藥(大意),在多年的講真相中大家可能也深有體會,進化論和無神論確實是眾生接受真相的巨大障礙。去除現代人類的無神論觀點,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所以小冊子加入了少數的破除無神論的案例,例如託夢、起死回生經歷、地獄見聞等,看起來很玄妙很新奇,但是又有名有姓真實可查,常人喜歡看,也愛傳,讓人們相信在這個浩瀚神奇世界中確實存在生命輪迴、元神不滅、善惡報應。我覺得必須加入特殊題材,破除無神論,真善忍大家都認同,但是不一定相信天堂地獄,不一定相信善惡皆有報應,這是到了目前正法形勢下引導當今大陸人群認識真相的一個迫切問題。這些內容也不要有講高了的顧慮,五千年傳統文化的積澱,中國人生命本質裡都是明白的也是很樂意接受的。可以到以下欄目選擇素材:明慧網主頁 > 文化頻道 > 宇宙時空 > 輪迴轉世;主頁 > 修煉園地 > 正法修煉 > 傳奇小故事。正見網,大法真相/見證/大陸文集/神奇經歷,正見首頁/生命探索/元神不滅,但要選擇因善惡不同行為引起相應報應的那些題材。

6、 善於使用搜索功能。使用明慧網的搜索功能可以找到很多你要的針對性文章。例如針對壞人塗抹撕毀真相資料標語不乾膠橫幅及毀壞大法書等現象,搜索關鍵詞:塗抹、撕毀、燒毀、毀壞,選取這方面文章,對廣大農村和城鎮人群有很大教育和震懾效果,從而達到保護真相資料的目地。

7、  補充素材搜集方法:惡報方面,搜索關鍵詞:遭惡報、惡報、報應、懲罰、殃及、罪有應得、地獄、陰間、閻王、不偏不倚、恰好、可恥的下場、應有的下場、惡貫滿盈、慘死、拍手稱快等詞彙。福報方面,搜索關鍵詞:康復、痊癒、危難時刻、躲過一劫、死裡逃生、安然無恙、不翼而飛、因禍得福、驚險、毫髮無損、有驚無險、化險為夷、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奇蹟、顯神跡、太靈了、太神了、真管用、師父保護、誠念、神奇故事、奇事、磕頭、感恩、感激、感動、感慨、三退保命、保平安、爭要護身符、善待、救命、得救、受益、得福報、新生等詞彙。這樣也可以找到很多有用的信息,為了更好的破除常人認為報應案例是偶然因素造成的這種觀念,個人建議多增加一些看起來非常巧合冥冥之中似有天意的這種案例,會達到更好的讓常人信服「報應果然不虛」的效果!

8、前言和後記,好的詞彙可以起到引導世人懲惡揚善的作用,可以到:明慧網的「時事新聞-勸善之心化飛鴻」欄目,有很多好的素材。 

三、文字的編輯 

1、 如何準備素材

分別建立10個文件夾和10個word文檔,命名為名錄中的那些名稱,例如車禍,然後將從明慧下載的相關文章(.html)放入其中,打開這些html文檔將正文複製粘貼到相關word文檔中備用。

2、選材時的注意事項和技巧

◆由於資源非常多,會很耗時,建議選取那些短小精悍事跡典型神奇的案例。 
◆案例編排時,儘量包含全國各地,不要一個地方的太多。以及不同的歷史時期。有的明慧文章選取時只寫哪個縣城,而沒有體現哪個省市,建議前面加上省市名稱,便於讀者識別。
◆由於時間的限制,有的文章可能看起來有些與現世脫節了,可以不選用,也可以適當進行修改,以加強文采和說服力。
◆真相資料中不要加入師父的講法內容。但師父的詩《洪吟》個人覺得可以引用,但要註明出處。

3、小冊子的字體標準

根據閱讀的舒適度和兼顧中老年群體的要求,建議採用以下設置比較合適:大標題用三號字體,微軟雅黑。小標題用四號字體,宋體。正文用13號字體(四號與小四之間),宋體。頁面間距設置為1.0厘米,行間距固定值設為18磅。二合一冊子,建議共 17頁(按A4算),厚薄比較適中,總序號也就是68頁,是4的倍數。頁數再多了釘書針就鉤不住了,紙張容易脫落,訂完後建議把釘針再砸一下會更牢固。複製明慧網文字,有一行空行,可以複製時去除格式後,段落再首行縮字2個。你如果覺得冊子還是有點厚,可以改為64頁、60頁等,請參照《列印指南》的方法用多版軟體可以自動計算出來。

4、編輯技巧

◆必須要有目錄和頁碼,便於生活節奏快的現代人快速找到自己喜歡的內容。
◆文章發表的時間必須要有,例如【明慧網二零二一年二月一日】,這是新聞的三要素之一,有時選取的段落要看最前面的時間,再把時間加上。因為明慧文章有要求:「本文章或節目明慧網版權所有,非盈利轉載請註明」。
◆得病的除了比較嚴重的,一般不要收錄,一般癌症也儘量不收錄,因為常人會以為現在人得病得癌症太普遍了,不相信一定是得了報應。所以要選擇那些看起來有因果關聯的例子,例如第二天就突然出事、恰好是那個幹壞事者等情形。象車禍、暴斃猝死、意外死亡,這種案例比較容易讓人相信冥冥之中有神靈。
◆可能有很多內容是重複的,注意搜索去重,可能比較麻煩,編輯過程中要記住,可能就會發現重複的,實在重複了,也沒有什麼,因為你可能分散到不同的小冊子裡了。
◆騎馬訂小冊子的封面、封底、中分處、每個大標題的頭幾個案例,這些小冊子最容易入眼的地方,要選擇一些吸引人的經典案例。
◆文檔中要體現這樣一個理念:中共高官的落馬表面上因為貪腐,在政治鬥爭中被剔除了,實際是因為參與迫害大法弟子而遭到了報應。
◆封面封底背景圖:複製圖片粘貼到封面或封底,點擊圖片呈現十字時,右鍵→設置圖片格式→版式→襯於文字下方。標題要與圖片背景顏色能夠區分開,清晰好看。如果列印出來的封面和封底的圖片出現不對稱,可能是不小心移動了圖片,可以這樣修復:先用十字抓住圖片一角向反向拖,露出圖片邊緣,再把圖片整體縮小,置於頁面中間。再把滑鼠移到圖片邊緣,出現雙箭頭後,拖動,四個邊緣線都恰好拖到頁面邊緣正好重疊時為止,此處要多次微調直至合適。

四、文檔的排版 

◆排版過程中,大標題可能排到了頁面下端,應儘量位於每個頁面的開頭。
◆有時為了湊頁數,使排版更加美觀整齊,需要採取以下措施:
字符間距可以緊縮;段落末尾如果只有一個或兩個字的時候,可以適當刪改前文,減少一行;為了使標題與正文拉開距離而凸顯出來,可以選中標題,右擊段落-行距,固定值設置為20-30磅;調換不同段落的位置;必要時可以縮小字體的大小。
◆多次編輯最後定稿時,目錄的頁碼記得要重新核對和修改。
◆由於善惡報應案例不斷更新實在太多,可以定期做成許多冊,封面上標記為第幾冊。每個小冊子的前言和後記儘量不同,以增加信息量和顯示多樣性。
◆惡報形式十,是當地惡人惡報事例,大家可以上明慧網搜索本地信息,進行替換即可。有一種情況注意:有的惡人當時遭報得病,但是後來好了。雖然文章有時間,但是常人一般不注意這個報導的時間點,認為人家現在身體好好的啊,怎麼說人家有病啊?這就容易引起誤解,所以這種情況的最好不要收錄。 如果案例確實比較經典,可以在大標題下增加這麼一句話(紅色字體):(註:以下報導均為當時歷史時段內發生的新聞),並將明慧報導時間變成黑體字以凸顯。(詳見最新更新稿件)
◆最後的審稿。所有文字編輯完成後,要反覆通讀而三遍,憑直覺就能看出哪裡還有什麼缺陷,從明慧文章複製過來的文字中間經常出現空格,要注意消除。

五、文檔的列印(另見獨立的《小冊子列印指南》)

六、本冊子尚需完善之處
1、插圖有點少,圖文並茂顯得更正規更美觀,例如惡人頭像、遭報車禍現場等圖片。如果覺得文章很好需要圖片,則需另存為時保存為:「網頁,全部」格式。
2、封面封底缺少更多彩色圖案,記得有一個畫面:天上眾神和大法弟子在往上救人,天國壯麗輝煌,地上紅魔和邪惡勢力在拖拽往下拉人,地獄陰森恐怖。天地分明,善惡兩分,令人震撼。暫時沒有找到,知道的請告訴我。
3、由於專業性不夠,文檔色彩還是顯得比較單調。希望有善於排版的會員給予進一步的修改完善。
4、如果同修願意利用這個模板,除了封面、前言、目錄結構、十惡的名稱叫法可以參考外,其餘內容可以自己從明慧選擇素材進行替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