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法輪功,可顯著提高家庭幸福指數(中)

利筆華章


【正見網2022年06月02日】

——基於世界100戶家庭的調查

記者:田老師,您認為這100戶家庭婆媳關係由緊張到和諧,應直接歸因於婆媳中至少有一方為人處世的心理動機得以優化。那麼,這種心理動機的優化在100戶家庭案例中,具體有哪些表現呢?

田老師:這種心理動機的優化,仔細研究,至少表現在六個方面:頑疾消失心態改良、明白真理理智做人、處處為著他人著想、矛盾面前只看自己、寬容忍耐不計得失與聽人勸善萌生正念。

 

記者: 那麼剛才您舉了三個例子,這三個例子,各屬於哪一類心理動機優化呢?

田老師: 鳳華一家的和諧原因側重於鳳華的「明白真理理智做人」,屬於第2種。你看鳳華的心理動機——

以前和婆婆鬧矛盾時,父母多次勸我別和婆婆打仗,我對父母說:「我都要死在他們家了,你們都不管,你們太自私了!」 而李洪志師父的講法,句句震動我的心,他平衡著、善解著所有生命的關係,那麼慈悲,那麼無私,那麼打動人。捧著法輪功的書,我讀一段想一會兒,我忽然發自內心的想做個好人,再也不想像以前那樣了。

從這段描述中,我們看到,鳳華父母的勸說不能打動她,而李洪志師父的講法,句句震動她的心,是因為她認為自己找到了真理,能夠「平衡著、善解著所有生命的關係」的真理,所以她就能理智的做人了。

秀貞一家的和諧原因側重於秀貞的「矛盾面前只看自己」,屬於第4種。秀貞的心理動機,我們來看看——

某天,不知為何事由,婆婆指著秀貞的鼻子厲聲罵道:「其實你最希望我死掉!」「媽,我沒有這個想法。」話還沒講完,婆婆就說:「你就是這樣的想法!」秀貞靜下心來向內查找自己的心思,雖然從未有過希望婆婆死掉的念頭,但是渴望遠離婆婆身邊卻是不爭的事實,自己只是表面上做到為人子媳應盡的本份而已,沒有真心誠意的對待婆婆,不是婆婆不可理喻,而是自己有所不足。她不斷透過學法及與同修交流,懇切的希望從根本處清除恨意,改變對婆婆的負面想法。

面對有著憂鬱症的婆婆的無理刁難,秀貞只有一個法寶:向內查找自己的不足,去掉不好的思想,婆媳關係因此得到了顯著改善。

珍妮一家的和諧原因側重於珍妮的「處處為著他人著想」,屬於第3種。珍妮的心理動機——

以前,珍妮會覺的照顧老人很麻煩,還曾經想過,又不是自己的親生母親,憑什麼盡義務,用這變異的現代觀念掩蓋著應盡的孝心和責任。但是修煉後的珍妮不再這樣想。老人辛苦了一輩子,晚年連兒媳婦的一餐飯都吃不上,多讓老人寒心哪。珍妮冰冷的心,在修煉後漸漸的溶化,改變得平和、善良、體貼。

珍妮一家的幸福指數的提高,很顯然,要直接歸因於珍妮現在能站在婆婆的角度考慮婆婆的感受。

記者:您幾次提到一個概念:幸福指數,能簡單說一說它的涵義嗎?

田老師:幸福指數(GNH),是對人們通常所說的幸福感的量化,是人們根據一定價值標準,對自身生活狀態,所做的滿意度方面的評價。可以說,作為最重要的非經濟因素,它是社會運行狀況和民眾生活狀態的「晴雨表」,也是社會發展和民心向背的「風向標」。

記者:以上您提到的六種心理動機的優化,在促進家庭的幸福指數(GNH)的提高方面,是否有著顯著的力量呢?

田老師:力量相當顯著。一般來講,人們把幸福指數(GNH)的衡量指標分為三類:A類:生活滿意度,包括生存狀況和生活質量的滿意程度,包括對住房、醫療、教育、就業、收入、社保等的滿意程度,屬於認知範疇;B類:心情愉悅度,包括精神緊張程度、心態良好程度等,屬於情感範疇;C類:社會和諧度,包括人際以及個體與社會的和諧程度。

我們總結出的六種心理動機,在達成這A、B、C三類指標上,效果異常顯著。

例如,第6號家庭是遼寧撫順市李麗的家庭,這個家庭婆媳關係的和睦,原因偏向「頑疾消失心態改良」,你看李麗的自述——

沒修煉之前,一身的慢性疾病,折磨的我痛苦不堪。曾患有嚴重的神經衰弱、慢性支氣管炎、慢性上額竇炎,渾身的皮膚病(牛皮癬)。還有肩周炎、後背痛、子宮肌瘤、卵巢囊腫、乳房腫塊、心肌缺血等等。身體不好,心情抑鬱,整天愁眉苦臉的樣子。在家裡婆媳關係緊張,愛挑婆婆的毛病,很少去婆婆家。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得到了一本法輪功的書,一看感覺太好了。我就又買回了其他大法書和錄音帶,自己在家裡開始學。煉功時間不長,無病一身輕,每天精神飽滿,身心愉快,完全象變了一個人。隨著身體的變好,家庭生活也發生了改變。在家主動承擔起所有的家務活,以前緊張的婆媳關係變得融洽了。

李麗的「一身的慢性疾病」在修煉法輪功後痊癒,這是個人醫療狀況的改善,自然帶來生活滿意度(指標A)的提高;身體好了,原來的「痛苦不堪」,變成了現在的「精神飽滿,身心愉快」,帶來是心情愉悅度(指標B)的提高;婆媳關係由修煉前「愛挑婆婆的毛病,很少去婆婆家」演變到修煉後「主動承擔起所有的家務活,以前緊張的婆媳關係變得融洽了」,人際關係和諧了,帶來的是社會和諧度(指標C)的提高。

再如,第41號家庭是中國大陸吉林省馮淑梅的家庭,這個家庭婆媳關係的和睦,原因偏向「明白真理理智做人」,見證者這樣描述——

馮淑梅結婚後就和婆婆住在一起,只因生一女孩,婆婆打內心不高興,生活中處處刁難她,到處說她壞話,挑唆兒子和她打仗,打她,和她鬧離婚。最後鬧到婆媳分居。

一九九九年春天,她得了法輪大法,得到了人生的真諦,從此改變了她做人的準則,經常帶好吃的東西去看望婆婆,家裡有了自己的房子後,就把婆婆接回家中,婆婆非常感動。

在這個案例中,「明白真理理智做人」,使馮淑梅一家收穫了滿意、愉悅與和諧。當生活滿意度(指標A)、心情愉悅度(指標B)、社會和諧度(指標C),都顯著提高了,這個家庭的幸福指數得到顯著提高,就是毋庸置疑的了。

記者:田老師真是個有心人,我注意到你所舉的例子都是婆媳中有一方的心理動機得到優化,帶來家庭幸福指數的提高,那麼有沒有婆媳的心理動機同時都發生優化的呢?

田老師:有的,那就更和諧了。比如第7號家庭,中國大陸甘肅省慶陽市的常秀玲的家庭,就是婆媳同時都發生這種心理動機的優化,過去婆媳之間經常為一些生活瑣事鬧矛盾、鬧意見。全家一九九六年開始修煉法輪功,婆媳各自的心靈都獲得了平靜,內心的那些憂慮、煩惱、壓抑都感到消失了。全家人和諧相處,真是感到生活的快樂。這樣的家庭的幸福感更強烈、更持久,幸福指數就會更高。

記者:這100戶家庭幸福指數的提高,您說直接原因是六種心理動機的優化,有理有據,現在有個問題,提高這100戶家庭的幸福指數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呢?

田老師:毫無疑問,根本原因是修煉法輪功。以上六種心理動機的優化從根本上講,是修煉法輪功的收穫。不是說世界上所有的婆媳關係和睦都源於修煉法輪功,但是反過來講是成立的,所有修煉法輪功的家庭,婆媳關係都有顯著的改善,因而使得這些家庭的幸福指數有顯著的提高。

(待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