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挨打後,我是這樣教育兒子的

夏雨荷


【正見網2022年06月29日】

我爸的工作是負責小區垃圾房垃圾分類放置,有天我爸大庭廣眾之下被挨了一嘴巴,原因是有位住在我們小區的外地老年婦女總是不按社區規定堆送生活垃圾到垃圾房裡,我爸有次說了她,叫她不要亂放,否則其他人不好放了,她一邊罵一邊上去對著我爸一嘴巴。我爸要按照以前脾氣肯定會和她幹上了,這次居委會幹部問有沒有事?要不要緊?我爸說沒有事,算了,也不追究她了。這要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我爸是火藥脾氣,一碰就炸,而這幾年脾氣變好了。

我媽回家講了這事,我兒子聽到了,嘴裡嘟囔著:敢打我爺爺,我要去打他。於是他拿了根打棒球的棒就要出門,被我和我媽攔住了,我和我媽驚訝於兒子怎麼這麼衝動,還有對老爺子的那份感情。我媽說:她是位老女人,又不是男人你打她干什麼?你這麼衝動要吃虧的。我兒子不知道是婦女。

遇到這事後,我才發現剛剛成年的兒子這麼血氣方剛,是我這幾年疏忽教育了。孩子的脾氣,對照一下自己也有,「誰欺負了我親人,找他拚命」,這個念頭這個觀念,從小就有的,修了這麼多年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思想中還存在而且根深蒂固了。當聽到我媽說我爸被打了,我腦中第一念是:報仇。看來今天我爸和我兒子的表現,都是給我看的,讓我對照一下自己。

於是我趕緊糾正自己不好的念頭,清除頭腦中不善的念頭,開始和兒子聊下:

首先,你不能去打人,打人是錯的,你都沒有聽清楚對方年齡、是男是女。吃虧是福,在社會上吃點小虧是福氣。

我不知道兒子有沒有聽明白,繼續和他講要忍,講到韓信年輕時能受胯下之辱,最終功成名就。兒子說:最後還不是被殺了。我說那是另外一回事,他沒有先前的忍就沒有以後的成功。

講到精忠報國的岳飛,他完全有能力反抗,最終還是忍辱而遇害了。兒子:嗯嗯。

我說忍是有福報的,我畢業剛上班時,單位有個人欺負我,我的一位親戚,不知道是誰告訴他的,他在政府部門工作,我單位的一些事情需要經過他審查。他問有沒有人欺我,如果有不要怕,告訴他,他來收拾那人。我笑而語,這事就算了,我那時剛開始修煉,從大法中學到遇事要忍。以後也沒有和這人計較,因為在一個班組,配合他完成好工作。

後來幾年我到新單位上班,又碰到他,他也在這家新單位,他對我非常客氣,還非常照顧我。我能夠感受到他把我當故友對待了。在一些方面他還幫助了我。

我把這事講給兒子聽了,我說忍是可以帶來福報的,你以後出遠門讀書一定也要學會忍。兒子:嗯嗯。

當然我還表揚了兒子:能夠分得清正與邪,很勇敢。

為了鼓勵他,又聊到《水滸》,我說你看魯智深,他一開始脾氣也不好,他能分得清善與惡,最後還是他明白,聽潮而圓寂。兒子:嗯嗯。

那位打爺爺的老婦人可能今天心情不好,或者在家裡遇到不順心的事了,我們要理解她。當人就是在苦中,每個人都會遇到煩心的事,要為別人想想。兒子:嗯嗯。

經過這事,我意識到難是衝著我沒有去的心來的,做事衝動,不考慮別人,這些都要修去。我以前總覺得我在事外,這些事都與我沒有關係,我也不想管。我一直在看電視劇,而劇本就是生活中的各類矛盾。劇情起伏不定,原來沒有修去的心,上面看下來,自己也是個劇中人啊!

我爸能忍了,這何嘗不是大法善的能量場在制約著一切。

感謝師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