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宋金泰和之戰與大疫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6月22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

◇◇◇ ◇◇◇

南宋開禧二年(金泰和六年,1206年),宋平章軍國事韓?胄鑒於金連年窮於對蒙戰爭,邊防空虛,決定興師北上收復失地,得宋寧宗支持。

五月,宋軍占領了泗州後開始大規模北伐,金章宗也正式出師應戰,以平章政事仆散揆兼左副元帥,對宋軍來犯進行防禦。十月,金朝戰爭從防守進入反攻。

不久,金朝主將仆散揆染疫,仆散揆的指揮部遂後撤。至蔡州,仆散揆已生命垂危,金軍遂以右丞相宗浩指揮大局。仆散揆於泰和七年二月不治身亡。同時期完顏匡圍困襄陽的部隊中也出現了瘧疾流行的情況。金人對這次戰爭中的瘧疾流行有所記載,張從政《儒門事親》說:「余親見泰和六年征南師旅大舉,至明年軍回,是歲瘴癘殺人,莫知其數,昏瞀懊(左心,右農,音nao),十死八九。」

疫疾出現以後,加上指揮官被病魔奪去了性命,金軍遂全線撤軍。泰和七年九月,兩國議和。

(參考資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