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青梅,消暑解疫

翡翠


【正見網2022年07月29日】

每到盛夏,必會想念酸梅湯。在國內時,夏天我會到同仁堂,就為買一包烏梅。到家後打開紙包,捏著厚厚的烏梅肉,滿心歡喜。把烏梅和山楂,甘草,陳皮,洗淨泡軟放入砂鍋,加入幾塊黃冰糖,燒開後用文火「咕嘟」「咕嘟」半個小時,揭開鍋蓋,一鍋醇亮的酸梅湯已經好了。濾去藥渣。糖桂花再撒上些許,金桂銀桂半眯著眼慵懶的躺在水面,散發著甜香,那湯色和桂花,已經祛了炎夏的幾分暑意。美的東西,總是讓人放鬆的。

中學的暑假,殘睡未消的午後,我呆呆的坐在床上,看著遠山濃綠,池草柔密,時光寂然。傍晚時分,家人已歸,我也終於全醒,捧一盞酸梅湯,在夜來香襲人的香氣中,跟親人圍坐在院子裡,漫無目的的看著夏日繁星,等著暑熱退去。

熬酸梅湯的,都是藥食兩用的成分。烏梅,是被柴草熏的烏黑的梅子,生津,止渴外,還澀腸。夏天人們愛喝冷飲吃涼食,容易壞肚子,抗生素破壞人體益生菌,而服用「瀉痢固腸丸」,則完全沒這個擔憂。瀉痢固腸丸含有烏梅。讀大學時第一次拿到這個藥,看了成份之後,覺得酸酸甜甜的酸梅湯,原來可以做藥食。

上個周末自己熬了一鍋酸梅湯,以慰思鄉之情,可是沒有親人與共,終究不是味道。西人同事知道果汁,不解酸梅湯為何物,也無法分享。

這幾年瘟疫泛濫,人心惶惶,網絡上解藥帖子如雪花紛飛。我的一位朋友,用一位中醫的方子,丹梅湯,丹參和話梅,熬成丹梅湯,治癒了幾個陽性初期的朋友。

我在初夏也檢測出陽性。那幾天覺得體內有股邪熱的力道向上衝撞,眼睛,牙,腦袋都被頂的疼。等不及網絡上姍姍來遲的丹參。讓朋友買了黃連上清片和三黃片。黃連上清片服下的當晚就覺得清爽,覺得上竅的邪氣被清除了許多,飽睡了一覺。那些天已被重度過敏纏繞的多日無法安睡。一盒黃連上清片和一瓶三黃片吃完後,餘毒就讓自身的免疫力去解決了。話說這三黃片還是宋朝流傳下來的方子,對抗今天的瘟疫,依然有效。

兩星期後再檢測已經陰性。遲到的丹參,自己留一包,送人一包。朋友給的藥方如下。

對於初期症狀輕微者,丹參60克話梅六顆為一副藥。第一次濃煎一杯,第二次再濃煎一杯,把兩杯藥汁混在一起,一天兩次分服下。對於重症,則丹參360克,話梅36顆。丹參可用雞血藤或紫草代替。我在華盛頓DC沒找到台灣的青梅,卻偶然在日本店發現了日本梅子。

醫生的藥方還說,每天六粒話梅泡水可以預防瘟疫。我每天工作繁忙,沒時間泡水,就省事一下,每天吃兩顆。

對於重症患者,還可用大柴胡話梅湯。柴胡12克,黃芩30克,丹參50克,大血藤20克,川楝子6克 ,紫草50克, 半夏10克 ,石膏15克, 升麻15克, 杏仁5克,生甘草6克,話梅16克。每服藥煮兩次,濃煎。每次煎出一杯,每服藥煎出兩杯。每天一服半的劑量。每天三次,晨起空腹喝一杯,午飯後三小時一杯,睡前一杯。胃寒的可以分多次服下。

中醫認為這次瘟疫屬於熱毒,所以涼性的藥,如雙黃連口服液是有效的。黃連上清片和三黃片在我身上的療效,也可驗證這點。丹參也是寒性。這個丹梅湯同樣可治癒流感。

退燒後,可以服用養陰復脈湯。西洋參12克,麥冬15克,生地20克,玄參15克,五味子6克。

美國西洋參遍地,我就偷懶只喝西洋參好了。西洋參加梅子,就是我日常的防疫方法。

人間煙火,一飲一食,都存著上天對人的憐愛。

以上的藥方出自蔣宇光醫生之手,蔣醫生是中國中醫科學院博士,2009-2011年在耶魯大學藥理試驗室篩選可以抗病毒的中藥,從300多種草藥中篩選出了20多種抗病毒的中藥。有出家人用青梅丸也治癒過瘟疫病人。蔣醫生說,早用丹梅湯,武漢會死那麼多人嗎?

可惜蔣醫生英年早逝,我的朋友是蔣醫生的律師。把方子傳給大眾,是蔣醫生生前的願望。我不是醫生,提供藥方做參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