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的性味歸經

宋晨光


【正見網2008年08月25日】

中藥與西藥不同,具有三個特點,即性、味、歸經,就是說每味中藥都有其屬性,味道,歸經。

藥性,可分為陰陽,具體體現為寒、涼、溫、熱。寒、涼為陰性,溫、熱為陽性。

除了藥性,中藥還具有味道,分開講,大致可分為五種味道。即酸、苦、甘、辛、咸。這五種味道歸屬於五行--木火土金水。

中藥的歸經,是指中藥的性味--陰陽五行的特性可進入人體經絡,從而產生作用。人體有十二經脈,與五臟六腑相連,歸屬於五行。

中醫治病,就是根據病症,運用陰陽五行的原理來進行的。中醫有草藥治大病的說法。很多西醫治不了的疑難重症,在中醫高手裡,只將幾味草藥按陰陽五行的原理不斷的變化,就能取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治療效果。這樣的中醫高手,醫德都很高,不但通識藥性、「道」理,而且恬淡虛淨,不為利益所動。不但治病,更教人重德,養生之道。

其實,不管是針灸、推拿、按摩還是草藥治病,都是按照陰陽五行的原理,通過人體經絡起作用的。人體所獲得的能量也是陰陽五行層次以下的。即使打通經絡,也只能達到祛病延老的目的。然而,法輪功的修煉,是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同化的越好層次就越高,獲得的能量也是宇宙中更高更好的,可使修煉人在極短的時間裡,得到根本的改變,返老還童,返本歸真。這個現象,五百多年前,中國明朝的劉伯溫,和法國的諾查丹瑪斯都有預言,明朝皇帝朱元璋問老水(注,老水指過去的水,即法,法是由過去的「去」和三點水組成,這裡是指法輪功)有何麼?劉伯溫回答:有有有,眾道會下引進修行,大變小,老轉少。這是說法輪功傳出後,許多其它功派的人也來修煉了,而且修煉的人有「大變小,老轉少」的根本變化。法國預言家諾查丹瑪斯在諸世紀第 7紀第14 首預言:他(法輪功創始人)來到地上,使不真和虛偽的一切曝光,將古老和不朽的水罐(這和劉伯溫預言的老水一個意思)打開,白變黑(白髮變黑髮),舊變新,年老變年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