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體驗印證另外空間是真實存在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8月29日】

自1975年美國醫學博士雷蒙德 · 穆迪(Raymond Moody)在《死後的世界生命不息》一書裡創造出「瀕死體驗」這個詞後,不少科學家都展開了這方面的領域,並搜集了大量案例。

「瀕死體驗」指的是身體在極其虛弱、接近死亡時,會觸發一系列反應:痛感消失,感覺自己脫離了身體,向上漂浮,見到逝去的親友,回顧自己的人生,穿越黑暗隧道,在盡頭看到明亮的光,在光裡強烈感受到「愛、喜悅、包容和平靜」等。

筆者就在上個世紀90年代親耳聽到兩個案例。一個是自己在讀研究生時,同宿舍的同學講述的她的瀕死體驗。她是工作十幾年後再回到學校讀書的,她說在她當年生孩子時大出血,她的靈魂(元神)離開了身體,然後緩緩飄向一個正在打開的大門。但是最終她沒有走進大門,而是回過頭來看著正在搶救自己的醫生,然後重新回到了身體。

另一個是朋友的朋友的故事。她也是在生孩子時大出血,元神離開了身體,她飛啊飛啊,飛到了一個非常美好的世界,她非常開心,一點也不想回去了。這時一個慈愛的聲音對她說:「你應該回去,你的孩子還需要你的照顧。」這位說話的高級生命還撥開雲霧,讓她俯視醫院的情況。她看到醫生仍在忙著搶救她,她的丈夫則抱著剛出生的孩子不停地祈禱著。此時,她的心一下子軟了,便迅速飛了下去,很快回到了自己的身體上。

此外,大陸媒體也曾刊登過一些瀕死體驗的案例。如南昌大學醫院的醫生劉泉開,1998年7月因為嚴重肝炎陷入持續昏迷,他在昏迷中有了一段奇妙的經歷。後來,他將瀕死體驗經歷寫在了論文中,並發表在《敘事醫學》上。

他寫道:「我早已無知無覺,冥冥中思緒似乎脫離了肉體,飄浮起來,穿越了陰暗的隧道,前面一片紅光。我看見了祖母和父親,祖母給了我最愛吃的紅薯乾和炒花生,我欣喜若狂但伸不開手,好似被繩子縛著。我想求救,可叫不出聲。父親把食品拋灑開去,天空中頃刻間飄下朵朵雪花。祖母和父親突然不見了,我又滿足又遺憾,轉身去追趕他們,飄向一個黑暗但不可怕的路口,似乎有什麼東西擋住我,把我重新拽回殘酷的現實中。我曾經歷的與親人相會的激動、喜悅、寧靜的場景,全都消失得無蹤無影。」

還有《大眾醫學》1993年5月刊發了天津安定醫院醫生撰寫的《瀕死體驗 神秘可測》一文。他和同事們曾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發生10年後,對大地震中的100位倖存者進行了瀕死體驗調查,收回有效調查數據81例,其中男性43例,女性38例。他們大多是被房屋倒塌砸傷後的倖存者。在81例研究對像中,有47例在瀕死體驗後性格有改變。

在調查中,近半數的人產生意識從自身分離出去的感受,覺得自身形像脫離了自己的軀體,游離到空中,有人稱之為「靈魂出竅」,有的還說在自己生理身體之外的半空中或天花板上,「看到」了自己的人身。一個被調查者這樣描述道:「當時覺得自己身體分為兩個,一個躺在床上,那是個空殼,而另一個是自己的身形,它比空氣還輕,晃晃悠悠飄在空中,感到無比舒適。」

約三分之一的人有自身正在通過坑道或隧道樣空間的奇特感受,有時還伴有一些奇怪的嘈雜聲和被牽拉或被擠壓的感覺。約四分之一的調查者稱,當時身體好像已經不屬於自己,身體的各個部位散落在空間裡,接著好像沉在萬丈深淵裡,四周一片黑暗。

還有約四分之一的人說「遇見」了非真實存在的人或靈魂形像,他們大多是過世的親人或者是在世的熟人或陌生人,他們在另外空間與他們團聚。有的人還去了地府。

半數以上的人回憶說,遇險時他們並不感到害怕,反而思維特別清晰,心情格外平靜和寬慰,沒有任何恐慌感,甚至有的人還有某種歡樂或愉快的感覺。此時,一生中的事情如同電影一般,一幕一幕快速翻轉,浮現在腦海中,大多是令人愉快的情景,如童年趣事、婚戀、工作佳績等。

而確信自己已經死亡或正在走向死亡,是倖存者普遍存在的內心感受。但這種體驗持續的時間越長,他們就越不相信自己會真的走向死亡。有的人則呈現為死亡矛盾感,即確信肉身已經死亡的同時,仍體驗著生存於世的喜悅。

在世界名人中有過瀕死體驗的也大有人在,比如前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德國大詩人歌德、法國「小說之王」莫泊桑、俄國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美國著名小說家愛倫·坡、英國著名作家戴維·赫伯特·勞倫斯等。

2001年《柳葉刀》發表的一項荷蘭研究詢問了344個心臟驟停後成功復甦的病人, 其中62人(占比18%)經歷過典型的瀕死體驗。研究表明,經歷過瀕死體驗的人遍布世界不同地域、種族、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另據美國著名的統計公司蓋洛普公司調察估計,僅在美國就至少有1300萬至今健在的成年人有過瀕死體驗,如果算上兒童,這數字將更加可觀。

馮志穎也表示,並不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才有瀕死體驗,持無神論觀點的人就沒有。儘管東西方在宗教和文化傳統上有很大差異,但有瀕死經歷的人體驗內容大部分都是相似的。

世界範圍內如此多的人有過瀕死體驗,無疑在告訴世人:靈魂是真實的存在,另外空間也是真實的存在,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終點,人將在另外空間以另外的方式生存。那麼,這也就意味著天堂、地獄、神佛同樣不是子虛烏有,這或許會讓被灌輸了無神論的現代中國人,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