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國時期是何時?

拂曉


【正見網2022年10月14日】

師父在講法中講過,在歷史過去,世界上出現過萬國。

那麼本次人類文明,五千年歷史,有沒有過萬國時期呢?探討它似乎意義不大,但是從深入了解人類文明歷史的角度,我還是想探究一下。如果能找到一些證據,我認為對證實法還是有好處的。

我在司馬遷所撰《史記》中發現有「萬國」的說法,是在《五帝本紀第一》講述軒轅黃帝及帝堯時出現的。

先列出五帝年代如下,以便讀者有個時間概念:

五帝(前2550~前2140):(共410年)

黃帝 (100) 前2550
顓頊 (78)  前2450
帝嚳 (75)  前2372
堯   (118) 前2297
舜   (39)  前2179

再看《史記》關於黃帝的記述如下(原文):

黃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孫,名曰軒轅。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齊,長而敦敏,成而聰明。軒轅之時,神農氏世衰。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農氏弗能征。於是軒轅乃習用干戈,以征不享,諸侯咸來賓從。而蚩尤最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陵諸侯,諸侯咸歸軒轅。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蓺五種,撫萬民,度四方,教熊羆貔貅貙虎,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三戰,然後得其志。蚩尤作亂,不用帝命。於是黃帝乃徵師諸侯,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遂禽殺蚩尤。而諸侯咸尊軒轅為天子,代神農氏,是為黃帝。天下有不順者,黃帝從而征之,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嘗寧居。

東至於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於空桐,登雞頭。南至於江,登熊、湘。北逐葷粥,合符釜山,而邑於涿鹿之阿。遷徙往來無常處,以師兵為營衛。官名皆以雲命,為雲師。置左右大監,監於萬國。萬國和,而鬼神山川封禪與為多焉。獲寶鼎,迎日推筴。舉風后、力牧、常先、大鴻以治民。順天地之紀,幽明之占,死生之說,存亡之難。時播百穀草木,淳化鳥獸蟲蛾,旁羅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勞勤心力耳目,節用水火材物。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

上述文中,「置左右大監,監於萬國。萬國和,而鬼神山川封禪與為多焉」裡面的「監於萬國。萬國和...」是什麼意思呢?不就是管轄萬國,萬國和合的意思嗎?就是說有萬國。

也就是說,是軒轅黃帝蕩平了天下,使得萬國安寧;同時也表明:黃帝之前已有萬國。

如果說,這裡的「萬國」是指「眾多小國」的意思,非數字而是形容,我認為不是的。因為,作為忠實記錄史實的文獻來說,應該是比較嚴謹的,這種可能性不大。

如果說是指「世界上所有國家」,那麼正說明,的確是有萬國。

還有關於帝堯,《史記》記述如下(原文):

帝堯者,放勛。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富而不驕,貴而不舒。黃收純衣,彤車乘白馬。能明馴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便章百姓。百姓昭明,合和萬國。

這裡的「百姓昭明,合和萬國」,也同樣是萬國和合,萬國擁戴,萬國來朝。

由皇帝軒轅到帝堯,歷時大約三百多年。

既然,在黃帝以前已經有萬國存在了(神農氏後期,諸侯相侵)。黃帝距今大約4500多年,按照本次人類文明有5000年考慮,世界上萬國存在的時間節點,本人認為應該是在本次人類文明的初期,推測大約是在公元前3000年前後一段時間,持續大約1000年,直到帝堯時期。

至於說,史前其他時期是否有過萬國,無從考查,除非有「宿命通」功能者。

古籍《山海經》中也記述了很多「國」的名字,人形各異,不過本人沒有統計其數目。

俗話說:「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之後的朝代是夏、商、周,是由大禹王開始的。到東周時期天下大亂,分崩離析,諸侯割據,戰亂頻頻。東周持續約500年。到東周末,又形成: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國。後,秦國統一六國。

從疆域來看,黃帝的足跡:

「東至於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於空桐,登雞頭。南至於江,登熊、湘。北逐葷粥,合符釜山,而邑於涿鹿之阿」。(黃帝的都城在涿鹿)

後來的大唐、成吉思汗等,疆域都很大。

鑒於條件所限,無法過多查閱有關古籍,只以《史記》為依據做了推斷,屬個人見解,不一定正確。拋磚引玉吧。

師父在解答學員提問時開示:

「弟子:跟師父下世做一千年的王,這是什麼意思?

師父:這一千年已經過去了,你在歷史上當過王,你不知道。有的人在歷史上一直當王,轉生了還當王。大法弟子,我告訴你們,在座的,過去世界上出現過萬國,用中國人的話講天下會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就說它統一成大國,再過多長時間又變成小國,最多的時候是萬國。反正是那一茬一茬的王多的是了,但是都是大法弟子當,這是一定的。」(李洪志師父著作《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