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有記錄以來最近最強大的伽馬暴

莫心海


【正見網2022年10月19日】

美國宇航局(NASA)2022年10月14日(周四)宣布,全世界的天文學家在上周日觀察到了有記錄以來最強大的伽馬暴。

一波 X 射線和伽馬射線穿過太陽系,觸發了NASA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斯威夫特(Swift)天文台和 Wind 宇宙飛船上的伽馬射線探測器。天文學家說,脈衝來自人馬座 (Sagitta),很可能發生於一顆大質量恆星坍縮成新黑洞之時。這次爆發被稱為 GRB221009A,是有記錄以來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伽馬暴,距地球 24 億光年。

義大利巴裡理工大學(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Bari)的博士生羅伯塔·皮萊拉(Roberta Pillera)說:「這次爆發比典型的伽馬暴距離地球更近,這令人興奮,因為它讓我們能夠探測到許多原本太微弱而無法看到的細節。它也是有記錄以來觀察到的最強大最明亮的爆發之一,令人倍感興奮。」

伽馬射線爆發示意圖(圖片來源: NASA/ESA/M. Kornmesser)

伽馬暴是宇宙中威力最大的爆發,有兩種形式。短暫的伽馬暴持續時間不超過兩秒,這些爆發約占伽馬暴的 30%。長時間伽馬暴可持續數分鐘,很可能是由極新星爆發產生的。極新星爆發是比超新星爆發亮強100 倍的恆星爆炸。

這次爆發的距離比一般的伽馬暴要近20 倍,但不會對地球構成危險。更近的爆發可能對地球造成災難性的影響。比如如果爆炸發生在距地球數千光年的範圍內,產生的高能粒子將摧毀地球的臭氧保護層,並可能導致物種大規模滅絕。事實上,據美國宇航局稱,科學家認為地球歷史上最大的物種大規模滅絕事件之一——發生在 4.5 億年前的奧陶紀大滅絕——可能是由這樣的爆炸引發的。

參考資料:
1. https://www.washingtonexaminer.com/policy/space/nasa-astronomers-telescope-light-flash-history
2. https://www.space.com/most-powerful-gamma-ray-burst-ever-seen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