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執著心過程中的感悟

心緣


【正見網2022年12月09日】

從1996年走入大法修煉以來,已經走過了二十六個年頭。師父說:「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你的心性提高上來,你的身體就會發生一個大的變化;你的心性提高上來,你身體上的物質保證會出現變化。」[1] 在這二十六年中,正是在師父的呵護、點化下,自己不斷的提高著心性,去掉一顆顆執著心,不斷的昇華著。

師父說:「我們人在修煉過程當中,作為一個煉功的人要捨棄的心太多了,顯示心、妒嫉心、爭鬥心、歡喜心,很多很多的各種執著心都得把它去掉。」[1] 可以說,在修煉前,從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那麼多的執著心,修煉後,有的執著心也是慢慢才意識到。而修去這些執著心的過程,就是自己昇華的過程。我就說說自己去利益之心、妒嫉心、怨恨之心和為私為我之心的過程和一些體悟。

去掉利益之心

在大法遭到中共迫害後不久,我剛好研究生畢業,之後在一所重點高校工作,雖然掙的不少,但幾乎每天都很忙,有時需要到晚上才能回家。如此一來,自己學法、煉功的時間少了,也沒有很多時間去發資料、講真相。

這樣工作了兩年後,自己覺得這種狀態不能再持續下去,因為作為修煉人,大法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於是我提出了辭職。當時想辭職後可以找一個在家做翻譯的工作,但沒多長時間,一個朋友介紹了一份工作。在面試時,我提出的唯一條件是工作半天,工資少一點也可以。沒想到,對方竟然同意了。我深知這都是師父的安排,內心充滿了無盡的感激。

此後,我就一直從事著這份工作。最初,我拿到的工資比大學畢業後的工資還要少,但自己並不在意,因為自己有了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當時事業蒸蒸日上的父親覺得我不求上進,很不理解,有時言辭中會帶出。我理解他的想法,但告訴父親,自己選擇的路並不是為了追逐名利,走在這樣的路上,自己覺得很幸福。父親聽後,雖然依舊不理解,但表示了尊重。

隨著時間的推移,工作只有半天的我卻將工作做的井井有條,效率很高,老闆們都非常滿意,也逐漸提高了工資待遇,後來竟然允許我自行安排工作時間,比如一週可以工作三到四個半天;如果我出國時間長,也可以臨時找人接替工作,我可以遙控安排。

如今,這樣的工作時長我拿到的月薪已經有一萬多,與絕大多數人相比,時薪是很高的。這說明當利益之心放下時,該得的從來不會失去。

此外,在家庭中,我也對利益看的很淡,從不主動向相對富有的父母要錢、要東西,也不在意他們給哥哥姐姐們買房買車。後來自己在北京買房,也基本靠自己和丈夫的努力。一次母親告訴我,父親好幾次都說過,家裡最獨立、最不依賴他們的就是我,他們很欣慰。

去掉妒嫉心

在常人時,並未覺察自己有多少妒嫉心,但修煉後,與法對照,發現自己問題還真不少。師父說:「這兩種不同的觀念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它可以產生人的妒嫉心,別人要好了呢,不是替別人高興,而是心裡不平衡。」[1]

自己感受最深的是在與外國人打交道時,對於別人取得的成績,外國人常常是毫不吝嗇讚美,而且是發自內心的真誠,而自己總是有些敷衍,沒有發自內心替別人高興,甚至有時聽到別人讚美自己的丈夫、朋友、親人、下屬,總會加上一兩句負面之語;看到別人的文章被推薦,而自己的沒有,也會心裡不舒服。這顯然都暴露了自己內心深處的妒嫉心、爭強心。

意識到了這顆骯髒的心,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就非常注意,去掉不平衡的心理,學會欣賞,誠心的為別人取得的成績高興;看到下屬工作出色,也會真誠的讚美、鼓勵。慢慢的,這顆心變淡了,空間場中一些不好的物質去掉了,而自己也意識到又提高了一個層次。

去除為私為我之心

師父說:「宇宙空間本來就是善良的,就是具有真、善、忍這種特性的,人生出來和宇宙是同性的。但是生命體產生多了,也就發生了一種群體的社會關係。從中有些人,可能增加了私心,慢慢的就降低了他們的層次,就不能在這一層次中呆了,他們就得往下掉。可是在另一層次中,又變的不太好了,他們還呆不了,就繼續往下掉,最後就掉到人類這一層次中來了。」[1]

師父的法在告訴我們,掉到人類這一層空間的生命的一個特質是為私為我的,是不符合宇宙「真、善、忍」特性的,而要想返回高層空間,就必須修去私。

想想自己在人世間的第一念,真的很多考慮的就是「我」。比如妒嫉心、利益心的根源也是「私」。再比如早起煉功會不會白天上班缺覺,出去講真相會不會出問題,這樣做別人會不會理解,同修這種做法自己很難受,等等,這些基點也都是站在「私」上,都是在考慮自己的感受,其實跳出「自我」去想問題,完全是另一個境界。

如何修去私?就是「任何事情都去想別人,首先考慮考慮別人,然後再想自己。我就是要你們修成先他後我的正法正覺的圓滿。這就是在去私,就能去掉『我』。」[2]

在意識到這個問題後,我在遇到問題時儘量在第一念從對方的角度、從證實法的角度考慮,比如自己這麼說這麼做,是否符合法,對方是否可以承受,可以接受,如果不接受,自己可以退一步。

一個多月前有這樣一件事:就下半年的工作方式,我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但一位下屬卻想採取另外的辦法。剛開始聽時,還有些覺得自己的威嚴受到了挑戰,但馬上意識到自己的心態不對,下屬說的也是有道理的,採取他的辦法也沒有什麼關係,而且從其角度上說,對他也很省力。於是我表示了同意,讓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有什麼問題再溝通。

因為注意了這方面的問題,所以一遇到問題基本就能在第一時間反映過來,提醒自己該如何做。雖然迄今為止,骨子中的「私」沒有完全去掉,但自己認為,因為為私為我貫穿了整個人類空間,修煉人在這方面必須時時保持警惕之心,在不斷的昇華中,一層層去除這顆心。

去掉對哥哥的怨恨之心

我的哥哥比我大八歲,因為年齡差距大,加上他是家裡唯一的男孩,有些孤傲,有時還將父母批評他後的怨氣撒在我和姐姐身上,所以我們從小關係比較疏遠,我的內心對他也很討厭。後來他考上了警校,當上了警察,脾氣變的更加暴躁,也染上了很多惡習,加上一些他對我修煉的態度,比如打罵,我就更加厭煩,甚至有些怨恨。

隨著修煉的提高,我知道自己一定要修去對哥哥的怨恨之心。也許我們前世的緣分中,我欠了他的債,需要我償還;也許他是來幫助提高我的心性的。因此,我每年在回老家有限的幾次見面中,會儘量心平氣和的和他說話,在他發脾氣時,也忍住不生氣。

起初,我雖然可以做到表面上的忍,但內心還是波瀾起伏,覺得十分委屈,臉色也就不好看。師父說:「「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3]終於有一天,在哥哥又一次大發雷霆時,我的內心體會到了從未有過的平靜,對於他的話充耳不聞,只覺得作為常人的哥哥非常可憐,自己絕不應該和他計較。家裡其他人看到我的反應,都覺得很奇怪,因為我的臉上沒有一絲難過、憤怒等情緒,反而很平靜。

這件事之後,我開始主動關心哥哥一家,過年和平時通過快遞給他們寄去好吃的糕點和水果。不過,前一陣兒,我給父母在網上買比較貴的水果,母親也讓我給哥哥家買一些,我說了一句:「買了也不討好。」母親說了一句:「你需要他什麼回報呢?」一句話讓我非常羞愧,這是師父在借母親的口點自己。是啊,雖然沒有了怨恨之心,但對其善心還不足夠。意識到了自己的問題,我馬上愉快的下了單。

隨著自己修出對哥哥的善心,深知中共邪惡的哥哥和他一家四口也相繼退出了中共邪惡組織。

結語

二十多年的修煉之路一路行來,不斷的修去一顆顆心,每一顆修去心的過程故事有大有小,而自己也在層層昇華中體會到了修煉的美好、快樂。

最後重溫師父的一首詩:「大法徒修不難,重重凡心處處攔。上士聞難一笑解,中士遇關不坦然,下士人心去不完。大法傳世不非凡,度人度己圓滿還,幾人能行幾人空談。」[4] 修煉中不要空談,要真正的實修到位。今生有幸得到大法,已是無比幸運,怎能辜負師父的期望和苦度!惟有在往後的歲月中做修煉中的「上士」,最終得道圓滿。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 李洪志師父著作:《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3]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何為忍〉
[4] 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六)〈度人度己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