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境界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3月12日】

藝術的境界在於它的神韻,也就是藝術背後的內涵。清代詩人袁枚的這首《品畫》,將繪畫真正的內涵講的非常的清晰準確。全詩僅僅二十個字「品畫先神韻,論詩重性情。蛟龍生氣盡,不若鼠橫行。」

「品畫先神韻,論詩重性情。」 「品畫先神韻」此句講欣賞畫作先要看它的神韻。「品畫」就是我們今天說的欣賞,大概古人將欣賞畫作與品茶聯繫起來了。「品」這個字是非常有意思的,是三個口而成,可看作是三個人的看法,那就成了大部分人的看法,也可以理解為普世價值吧。而「神韻」二字內涵更是高深,那就是神的韻味或者韻律。這裡的神也就是指的畫作中超越人的東西,而在古代就更明確一些,那就是神的存在,也可以理解為畫也是有生命的。「論詩重性情」這句是講談論詩詞要著重看它是否是出自真心。「性情」可以理解為真心之意。我們看一下那些流傳甚廣的詩詞,往往都是出自真心的,是感情的真實流露。

「蛟龍生氣盡,不若鼠橫行」這句是講:如果你畫的蛟龍沒有精氣神,還不如畫一隻橫行的老鼠。「生氣」是精氣神的意思,也就是內涵的那份勇猛和威嚴。中國人常講「畫虎不成反類犬」,大意是一樣的,與「虎落平川被犬欺」,都是一個道理。

一個失去精氣神的蛟龍,是非常軟弱無力的,這是詩人對畫作非常精闢的總結。一個人也是如此,失去了神的內涵不相信神的存在,相信無神論的人他的形像會是什麼樣呢?那些相信無神論的人,認為自己是高級動物,那麼自己會成為什麼呢?真的是非常可悲的。

藝術之所以稱為藝術,是因為那是神傳文化,背後是有神韻的;人也是神造的,背後也有神的因素,失去了對神的敬仰,那就同樣失去了神的一面。人一旦失去對神的敬仰,就會被神拋棄,沒有了神的護佑,人是根本無法生存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