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撩蜂與蝶:鄭燮之《竹》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5月07日】

清朝詩人鄭板橋,一生喜歡畫竹、詠竹。他的一生也如竹子般有氣節。這首《竹》僅僅二十字「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我自不開花,免撩蜂與蝶。」

「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此句本意非常的簡單,是指竹子會隨著時間一節節的增加,而每增加一節,就會有成千上萬的葉子長出。這是一個非常普通的生命現象。而詩人背後的涵義卻頗深。詩人在生活中自己的氣節也是隨著生活的閱歷慢慢增加的。生活的魔難不僅沒有耗盡他的熱情還使得更加有氣節。這種氣節大概就是指的為民請命、不畏強權之類吧。而「千枝攢萬葉」則是指在這過程中,會牽涉到千千萬萬的百姓。這在詩人作濰縣縣令時最為明顯。詩人的一個有氣節的舉動,都會救助千千萬萬的百姓。

「我自不開花,免撩蜂與蝶。」這裡的開花大概是指的做官時的政績吧。詩人不想與人爭寵,自然是默默無聞的。其實我們但從竹子是否開花看,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民間有竹子開花,會有災難的說法。是說竹子開花的原因是環境發生了變異,而這種變異自然會慢慢的影響到人的生活環境的。而引申之意更為重要,如果世間有骨氣的人都去獻媚了(就如竹子開花一般,招惹蜂蝶),那這個世間就有大麻煩了。或許會是真正災難的開始。人變壞了,天災人禍也會不斷的。

今天的社會,各種奇異的事情屢有發生,在這種特殊的社會環境下,法輪大法的開傳,就是在給人一次機會。那麼人們真的能夠抓到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