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捕捉到所見過的最大宇宙爆炸

莫海定


【正見網2023年05月20日】

據衛報2023年5月12日報導,天文學家發現目前所見過的宇宙最大的爆炸,爆炸產生的「火球」,「是太陽系的 100 倍」。此次爆發發生在 80 億光年之外,亮度是任何已知超新星爆發強度的 10 倍以上,迄今已持續三年多,是有記錄以來能量最高的一次爆發。

藝術家想像中的宇宙最大的爆炸

南安普頓大學的天文學家菲利普·懷斯曼(Philip Wiseman)博士說:「隨著它逐漸變亮,它被忽視了一年。」只有當後續觀察揭示了它有多遠時,天文學家才意識到該事件難以想像的規模。

「我們估計這是一個 100 倍太陽系大小的火球,亮度大約是太陽的兩萬億倍,」懷斯曼說。 「在三年內,這一事件釋放的能量大約是太陽在其 100 億年生命周期中釋放的能量的 100 倍。」

科學家們認為,這次被稱為 AT2021lwx 的爆炸是巨大的氣體雲(可能比太陽大數千倍)墜入超大質量黑洞的結果。氣體雲可能起源於通常圍繞黑洞的大塵埃「甜甜圈」——儘管目前尚不清楚是什麼將它從軌道上撞出軌道並落入宇宙天坑。

AT2021lwx 並不是有史以來最亮的現象。去年發現了一個更明亮的伽馬射線爆發,稱為 GRB 221009A,但這次事件只持續了幾分鐘。相比之下,新事件仍然很強勁,這意味著整體能量釋放要大得多。

加利福尼亞州的 Zwicky 瞬變設施(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於 2020 年首次檢測到爆炸,該設施發現夜空的亮度突然增加,這可能預示著超新星或經過的小行星和彗星等宇宙事件。該事件最初並不突出,但當後續觀測允許計算其距離時,天文學家意識到他們捕捉到了一個極其罕見的事件,它遠遠超出了一般超新星爆發的強度。

參考資料: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23/may/12/astronomers-capture-largest-cosmic-explosion-ever-witnessed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