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音頻):輪迴中的妒嫉(二)

作者:憶塵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3年06月07日】

輪迴紀實(音頻):輪迴中的妒嫉(二)(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輪迴紀實(音頻):輪迴中的妒嫉(二)
 
作者:憶塵
播音:新宇音 

藍馨回去兩個月後懷孕了,生下一個男孩,男孩八斤多重,生的天庭飽滿,地閣方圓,大耳有輪,一派福相。康母極為高興,康饒更是喜歡的不得了,給兒子取名康周。康母和康饒圍著藍馨母子倆,樂的合不攏嘴,席氏心內不滿,氣得不行。

藍馨照舊常去佛堂念經,眼前有時就閃現一些場景,藍馨把這些場景連在一起,就明白了自己和康郎、席氏的因緣關係。感嘆人生無非是因緣際合,對席氏卻更好了。席氏表面姐姐長、姐姐短的叫的親切,背後對藍馨依然不滿。

藍馨把看到的情景當作故事,講給自己的貼身丫環雨綺聽。說有個大戶人家,有兩個女兒,姐姐叫映苹,妹妹叫采苹。姐妹倆年齡相仿,既有美貌,又有才情,姐姐寬厚、妹妹要強。姐姐嫁得如意郎君成楠,生有一子,很快掌家,處理事情,一應得體,受公婆疼愛,丈夫寵愛。妹妹嫁人,不到一年,丈夫生病去世,便時常回娘家。有一次采苹去姐姐家,羨慕姐姐有人疼愛,又執掌家院,悲嘆自己命運不濟,妒嫉姐姐。姐姐的小叔子成浩,已經成婚,見了采苹,被迷住心竅,想納采苹為妾,和母親說起,遭到母親反對。采苹回去後,成浩偷著與采苹來往,一來二去的,采苹有了身孕。成浩將此事說與嫂子,央求嫂子幫自己。映苹思來想去,就向婆婆請求,婆婆勉為其難,答應讓采苹進門。成浩對采苹極好,采苹生了個男孩,總算賺得顏面。

映苹執家,辦事公允,可是采苹總覺的姐姐應該向著自己,眼見各房平等,對姐姐漸漸不滿。兩年後,成浩的正室因病去世,采苹被扶正室。不知怎的,采苹的妒嫉越發厲害,帶在手上的玉鐲,就覺的姐姐的好,就和姐姐換;一樣的布料做出來的衣服,就覺的姐姐穿了更好看。有時姐倆在一起,映苹覺的妹妹說話帶刺,映苹就讓著妹妹,有時心中也怪妹妹不知足。姐倆回娘家,母親覺察出采苹的妒嫉,背地裡把采苹數落了一頓,采苹收斂了自己的言行,妒嫉不輕易表露出來。可是好景不長,成浩得病去世。婆婆對采苹不滿,認為采苹克夫,很不喜歡她。而采苹看見姐夫疼愛姐姐,婆婆器重姐姐,就妒嫉的不得了。同時,心中還有一個遺憾,就是一輩子沒能掌家。

雨綺聽了這個故事,說:「人啊,怎麼這麼不知足啊,命運安排在那裡了。我覺的采苹和二夫人有點象。」藍馨沒有說話,她知道故事中的映苹就是自己,采苹是席氏,成楠是康饒,婆婆,就是現在的婆婆。唉,安排的怎麼這麼巧。

不久,藍馨又給雨綺講了另一個故事:

說有這麼一個醫藥世家,老爺子坐堂診病,兩個兒子就幫著打點外面的事情,兩個兒媳婦就幫著婆婆理好後院。大兒媳婦賢淑、能幹,辦事能力強,二兒媳婦心直口快、性情急躁,婆婆就把內院的一切事情交給大兒媳婦打點,二兒媳婦就不滿。老爺子歲數大了,考慮繼承家統的事情,覺的兩個兒子辦事能力相當,考慮到兒媳婦的因素時,老爺子就覺的大兒媳婦能協助大兒子,不致生出是非;二兒媳婦毛手毛腳,不是細心之人。就著意培養大兒子。二兒媳婦不滿,經常在丈夫面前說公公不好、家人對他們都不好。

一次老二出去買藥,結果把假藥買回來了,被大哥說了,老爺子知道了,又被斥責了一頓。老二著急上火,臥床不起,媳婦一面照顧他,一面嘮叨公公、哥嫂如何不好。大嫂生有兩個孩子,自己沒有孩子,對大嫂也不滿。眼見大哥掌外,大嫂掌內,橫豎沒有自己伸腰的地方,嫉恨之下,生了重病,又沒有心思讓病好,就耗著,大哥開的藥,大嫂熬的藥,送來,她也不喝,都給倒了。自己也不想讓這個病好,拖延著,竟去世了。老二借酒消愁,也振奮不起來。

雨綺聽完故事,說:「人啊,怎麼這麼想不開呀!少奶奶,你給我講的兩個故事裡,姐姐和大兒媳婦都有些象你,妹妹和二兒媳婦都象二夫人,這些故事有什麼聯繫吧?」藍馨沒有說話,她知道故事中的大兒媳婦就是自己,二兒媳婦就是席氏,公公是康饒,婆婆,還是現在的婆婆。

不知不覺中,康周已經五周歲了,聰明異常,看過的東西過目不忘。康母常說:「我的大孫子,可不是一般的孩子,以後會當大官兒。」席氏聽了,心裡不舒服,心想:「以後大夫人要是官家人的母親,就更沒有我伸腰的地方了。」心裡嫉恨大夫人,妒嫉所致,生出奸計,就想害死大夫人。

一次,席氏讓丫環給大夫人送湯,藍馨突然心口疼,不想喝湯,雨綺看著這碗湯,心生疑惑,就拔出銀簪,插在了湯裡,藍馨剛要阻止雨綺,眼見雨綺拿出的銀簪在變顏色,兩人非常驚訝。雨綺說:「這事應該讓老爺知道,把二娘休回去。」藍馨讓雨綺不要聲張,她說:「萬事皆是註定,婚後這十年,自席氏入門,未嘗不有心死之日。日子過的甜了又苦,苦了又甜,無非是因為有沒有孩子的事情。在心裡折騰的這些苦,我都看開了,不想節外生枝。如果此生我欠二夫人的,該還就還吧。不要對任何人說起此事,萬一兩個孩子沒人心疼,也是苦,何必呢?」雨綺說:「就您菩薩心腸,我看二夫人不會罷手的。」藍馨說:「我聽母親說過,有遊方和尚斷言,我家世代念佛,會出現一個知道自己過去世的人,我想,就是我吧,我和二夫人真是緣分不淺啊!」雨綺試探著說:「你和二夫人前世先是姐妹,後來是妯娌,對吧?」藍馨蹙著眉,點點頭。

隔了一天,藍馨對雨綺說:「綺兒,你陪了我二十多年,可是不能總這樣下去呀。我打聽有個好人家,你想不想嫁出去?」雨綺連連搖頭,說:「我可不想,萬一那家的婆婆和夫人很刁蠻,我輕則體無完膚,重則性命不保,還是跟著您吧!」藍馨說:「你我雖是主僕,卻情同姐妹,我想你應該有個好去處。」雨綺說:「我捨不得夫人,捨不得小公子,我哪也不去,我還得保護你,防著二夫人。」見雨綺話說的很堅決,藍馨就不言語了。

過了幾天,康周在二娘屋裡,看見了點心,拿了一塊。這孩子有個特點,見到好吃的,就先想到母親,他拿著新做的點心,往母親屋裡來。這一天藍馨心裡突然有些絞痛,蹙起眉頭。看見兒子,眉頭舒展,康周把點心遞給母親,讓母親吃,藍氏笑著接過去,慢慢吃了幾口,逗兒子玩耍,心內又絞痛起來,臉色變白,呼吸急促,站立不穩,倒在地上,康周嚇得大哭起來。雨綺一看,知道是中毒所致,忙讓人去找員外。

康饒很快過來了,抱起藍馨,藍馨示意雨綺,從床頭櫃中拿出一個錦囊,眼看著藍馨臉色由白變紫,康饒驚慌失措。郎中過來搭脈,告訴老太太,大夫人是中毒所致,無藥可治,準備後事吧。

雨綺把一塊薄紗蓋在夫人臉上,跪著對康饒說:「夫人不喜歡容顏不整,員外不要再看了。」康饒一腳把雨綺踹倒。雨綺突然發瘋了一般,護著藍馨的頭部,康饒淚如雨下。一時間,康家哭聲四起,白幡揚起。

人在輪迴轉生中會忘記自己的前世,可是,這畢竟是被有意打造的人生,故事中的藍馨就是我,我身邊的兩位同修分別是康饒和席氏。當故事中的我們在這一世相逢,友善也罷,妒嫉也罷,清高也罷,無非都是紅塵中的痴迷。人生若只是相逢一笑,也許沒這麼多煩惱,偏偏要經常見面。

有一次我們在一起時,我突然出現了心痛的感覺,匆忙之下我趕緊回家,一路上忍著疼痛,回家後我馬上立掌,發正念的瞬間,我的心痛得就像裂開了一樣,伴隨著這種痛苦。以往的人生歷歷在目,我看見了我的那世就是藍馨和兒子在一起時的場景,點心吃下後,我的痛苦,雨綺的驚悚,康周的大哭,然後是康饒的傷心,婆婆的無措。我看見了那個臉色發紫,七竅流血的屍體,一直被雨綺看守著,不讓任何人窺見夫人的容顏。

這些情景在陸續出現,每個情景的出現都伴隨著劇烈的心痛。我竭力在排斥,不承認過去的那一切在我這兒的反映,就這樣努力排斥中,痛苦的感覺還是讓我難以自持,那是一種印在心靈深處的烙印,在身體中,記憶中都有。現世中的我和記憶中的我合在了一起,我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眼淚,我努力抑制著自己,倚靠著牆,懇請師尊的加持,心想:我是法中的生命,擯棄過去的一切感覺,清除掉這種感覺和生命中的烙印。發出這樣的願望後,心痛感逐漸消失。

這是一次清晰的輪迴記憶。後續的故事是這樣的。藍馨給康饒的錦囊中,有書信一封,讓康饒把席氏扶為正室,聽雨綺講兩個故事,再讓他給雨綺找一個好去處。雨綺分別對康饒和康母講了兩個輪迴中的故事,康母也對兒子講了自己抽籤時的話語,認為是天意。康饒最終明白了輪迴中的情緣,把席氏扶正,雨綺一心只想照顧康周,後來由老太太做主,被康饒納為側室,康饒至此開始潛心念佛,席氏對藍馨的死,表面很悲戚,心裡卻十分輕鬆。

現實中,由席氏轉生而來的這位同修的妒嫉、爭鬥依然很可怕,妒嫉心會生出占有欲,同修的言談舉止中有和過去雷同的痕跡。在矛盾中,同修那憤怒的火氣,威脅的語言,恨不得讓我消失的嫉恨,讓我深深的嘆息。我們在三界中經歷的一切記憶,被歲月壓縮著烙印在身上,如此的深刻。其實我們只不過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而已,那巨細無遺的紅塵往事,就像一根根纜繩,栓住了想遠行的船。

這被有意打造的三世妒嫉、三世情緣,無論在思想上,還是在身體上,都留下了痕跡。復甦的記憶中那刻骨的痛苦,忘卻的記憶中那不捨的情緣,在現世中都成為我們修煉的障礙。撥開情緣,抹去情絲,在法中反覆的清洗,才會使我們更純淨。

修煉中那些不愉快的往事,無非是修煉的鋪墊而已。在三界的顛撲輪迴中,那刻意被打造的情緣,被師尊將計就計的利用來提高我們的心性,終究有一天,我們會紅塵夢醒,返回真正的家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