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風暴雨催人醒

周同


【正見網2004年07月27日】

今年入夏以來,中國氣象呈現出災害性天氣多,災害突發性強,而且災害程度深、分布廣。

例如,北京地區在7月10日及7月20日突降狂風暴雨,伴隨著電閃雷鳴。強暴雨使城市不少大街小巷頓成河澤、交通嚴重擁堵、城區陷入混亂。

7月12日上海遭遇了一場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當時天空短時間內天昏地暗,狂風即起。雷雨大風共造成 7 人死亡,20 多人受傷,部分地區房屋倒塌。

7月12日正午時分,廣州市區突然天昏地暗,烏雲壓頂,電閃雷鳴,恍如黑夜,傾盆大雨瓢潑而至。一場強雷暴造成市區多處路段水浸,交通嚴重堵塞,還有不少樹幹、廣告牌被大風吹落後砸壞車輛,給雨中行人帶來危險。

從7月17日晚至19日上午,一場特大暴雨襲擊江城武漢。瓢潑大雨在天空編織成一張偌大的雨幕,地面濺起的水花形成了一層薄霧,市區的能見度不足三十米,部分路段積水嚴重。

強暴雨的襲擊,使淮河、黃河、長江及其他區域性河流發生嚴重的洪澇或洪澇險情。

據報導,中國氣象官員指出,今年我國氣象災害呈現以下特點:首先是災害多,暴雨洪澇、雷雨大風、冰雹、霧、雷擊、龍捲風、泥石流和滑坡等眾多災害均發生過;其次是突發強,各種自然災害多是突然發生;再次是分布廣,我國幾乎所有省都遭受了氣象災害的影響。據不完全統計,截至 7 月 20 日,洪澇災害造成河南、湖南、湖北、廣西、山東、貴州、重慶、四川、雲南、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廣東、陝西、甘肅、北京等省市區 3000 多萬人受災,因災死亡至少 50 人,農作物受災面積 240 多萬公頃,絕收面積 30 多萬公頃。[1]

在天災的面前,人們可以感到人類是多麼脆弱、渺小及不堪一擊。任憑現代的科學技術多麼發達與先進,可是在災難面前卻是那麼的無能。從這一段時間的強暴雨帶來的災害看,它呈現出明顯的懲罰與警示性。

古人認為:天所以有災變何?所以譴告人君,覺悟其行,欲令悔過修德、深思慮也。[2]又曰:災者,天之譴也;異者,天之威也。譴之而不知,乃畏之以威。[3]

我們一直認為,天災與當權者的道德品行息息相關。自1999年以來,中國大地的天災人禍異常之多。鞭擊人們深思啊!如果人們不能醒悟或及時悔過,真正的災難可能就將來臨。

參考資料

1. 中國新聞網絡
2. 班固《白虎通德論》卷之上,《災變》,《漢魏叢書》本
3. 董仲舒《春秋繁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