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堅忍不屈的精神」藝術展介紹:《蓮心》



【正見網2004年07月30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編者按:7月15、16日由華盛頓DC法輪大法協會主辦,以“堅忍不屈的精神”為主題的藝術展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的眾議院瑞本大樓展覽大廳正式展出。這次參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輪功學員創作的,他們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關押在監牢之中。經過五年的腥風血雨的鎮壓,這些作為藝術家的法輪功學員,希望通過他們的藝術向世人展現修煉法輪功後人心歸正的喜悅,法輪功學員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鎮壓下所表現的堅不可摧的正念,和內心對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鍥而不捨的追求,以及對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信念。這些藝術家各有所長,他們力圖用傳統的繪畫技法來達到這一目地。我們將陸續向大家介紹各位畫家的作品,這些作品的構思、創作過程以及繪畫時所用的技法。

肖平女士訪談錄(續)

記者─正見記者 朱清明 肖─肖平女士,畫家

記者:另一幅畫《蓮心》,在展覽時吸引了很多的觀眾。這幅畫對比強烈,非常引人注目,請您談談這幅畫的創作?

肖:這幅畫的靈感來自於我來參加7・20紀念碑前的燭光守夜。去年我坐在第一排,捧著蠟燭,當時的感受很神聖很莊嚴,非常美好,我坐在那裡直想掉眼淚。我看到那麼多學員都捧著蠟燭,一個蠟燭就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那麼溫暖、動人,如果千千萬萬個人都有這顆心……。每一朵花都是一顆心啊,她捧著花就像捧著一顆心一樣。每一個蓮燈都代表大法弟子金子一般的心,奉獻給世人,在黑暗中照亮這個世界。蠟燭被人們用來表達紀念、懷念,所以我把它們結合起來。酷刑表現在下面,讓人們知道她是在懷念酷刑中死難的學員。這個弟子打出的真善忍橫幅,放出光芒,她就像一盞燈,是黑暗中的光芒。不同的形式,其實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的。

 

 


肖平 《蓮心》 油畫 (局部)

記者:請您詳細談一下構圖?

肖:這種構圖是比較傳統的一種,人物放在最中間,三角式的構圖,在歷史上的油畫這種構圖用的很多,尤其是宗教題材的油畫,用來表達人物很莊嚴神聖的感覺,把人物放在中間,能夠體現出那種氣氛來。我覺得這種構圖最能表達我的感受。……有人對我說那燈好像是活的,在動的感覺,那燈是暖色調,照在人的臉上,和平時看到人的臉就是不一樣的,因為燈光的效果。女孩子本身很純淨端莊的臉,對比那種殘酷的迫害,給人帶來一種震撼。她在平靜中表現出一種內在的力量,很動人。我是用一個人代表所有的學員。

記者:當我遠遠看到這幅畫,就被吸引。她手中的這盞燈很溫暖,我先看到這盞燈,然後看到被燈光照亮的女孩的臉,然後看到周圍和下面的畫面。那燈很吸引人,畫光線不容易。你畫光比較有經驗,還是第一次?

肖:我以前畫的都是太陽光,畫的水彩畫都是在陽光下很光明燦爛的景色,陽光在人體上的跳動,燭光我是頭一次畫。當時我有一個很強烈的想法:我一定能畫好它!而確實畫的我自己比較滿意,效果還可以。我那時自己點了一隻蠟燭,捧著,照了相……,蓮花有另外的參考。背景上簡單化,藝術上的處理就是畫多盞燈,代表千千萬萬的大法弟子的心。

(待續)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4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