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尊重別人,就是莊嚴自己

古道


【正見網2024年02月28日】

有句話說:別人尊重你,並不是因為你優秀,而是別人優秀。尊重,折射出一個人的品行、素質,也是一個人教養的最大體現。

中西方的傳統文化,都提倡待人恭敬、謙遜、和藹,擺低自己;而黨文化則相反,表現為,目中無人、狂妄自大、好為人師、盛氣凌人,抬高自己而貶低別人。

被黨文化污染後的人,無論對待家人、同事、朋友,都容易互不服氣,互相看不上。對人的尊重只停留在表面,但表裡不一。稍微遇到矛盾,就「原形畢露」了,互相爭鬥,甚至口不擇言。

現代家庭的很多夫妻,從相愛到吵得不可開交,反目為仇,甚至相殺,都是因為缺乏了尊重。當激情消退後,缺乏維持夫妻之間和睦相處的道德基礎。

現代很多人在工作項目中的合作,也存在類似問題。我感覺,具備能力才華的人很多,但是懂得發自內心尊重他人的卻不多,也是被黨文化污染所致。對人輕慢、訓斥甚至頤指氣使時,不知道這樣是在貶損自己,反倒感覺自己很有道理,很「厲害」很「威風」似的。放到傳統社會裡,這樣的表現其實是很令人看不上的,是真正的丟臉丟醜。

看中國網有一篇文章提到:「經常尊重人的人,每動一次念,就莊嚴一次,長此以往,相貌就顯出莊嚴相。」 「經常發脾氣的人,每動一次念,就立眉瞪眼一次,長此以往,相貌就顯醜陋相。」

我感覺這些話說得太好了。佛菩薩的慈眉善目以及莊嚴相,就是他們內心境界的外在體現。有句話說:「極致的美麗只有靠修行才能得來」。

有一位大法弟子,她的不修煉的家人,形容她往那兒一坐,看起來就像一尊菩薩。其實是這位同修,總是非常的謙遜、和善、平靜。多少年來,任何時候無意中觀察,她的面目表情都是祥和的,沒有皺眉頭不耐煩的時候,沒有輕慢神情浮現的時候,也沒有興高采烈、眉飛色舞的時候。言談間,沒有一次背後議論過誰,或對什麼事津津樂道,或炫耀、恭維,或談論家長裡短、人我是非。這就是真修實修啊。因此,就修出了一種「菩薩相」。

有句話「你有多謙卑,就有多高貴」。我希望以此和自己以及同修們共勉,在新的一年裡,記得,多尊重別人,多莊嚴自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