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逢入京使

文思格


【正見網2004年08月27日】

逢入京使

岑參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干。
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作者簡介】

岑參(公元約715 - 770) ,盛唐大詩人,善寫邊塞風光及戰爭景象,其邊塞詩與高適齊名,並稱「高岑」,風格也大致相近。

【字句淺釋】

題解:作者在遠赴西域的途中碰到回京的朋友,便請他傳語家人,為自己報個平安。此詩寫這一件小事,於平易中顯出豐富的韻味。故園:指作者在長安的家。漫漫(讀陽平聲):形容距離遠。龍鍾:淋漓沾濕,淚水很多的樣子。傳語:傳遞話語,捎個口信。

【全詩串講】

走過的路真遙遠,回首向東望故園。
且看兩袖衣常濕,思鄉淚水總不干。
馬上相逢問寒暖,惜無紙筆修書還。
捎個口信回家轉,向我家人報平安。

【言外之意】

作者天寶八年(公元749年)第一次遠赴西域,別家西行,躍馬漫漫征途。在離家萬裡的路上遇到了朋友要回長安,兩人立馬而談,互敘鄉情。由於馬上沒有紙筆,只好請朋友給家中捎個口信,告訴家人自己一路平安,不必掛念。

象這種生活中的瞬間寫照,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許多,而當作者用一首平白淺易的小詩把這一經歷寫下來時,卻顯得韻味無窮,能夠深入人心、經久不忘,成為唐詩中的名篇。究其根本,無非是因為這首小詩中所寫的生活一瞬,蘊涵著自然而不加雕琢的一片真情。

情,只要是真的,就能穿透層層偽裝,叩開人的心扉;也只有真情,才能叩開人的心扉。文學理論可以流派迭起,文學作品描繪的對像和所用手法可以花樣翻新,但情要真才能動人,這一條規則卻是永恆的。因為真,反映了人的一種先天的、本性的追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