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神雞童謠

文思格


【正見網2004年08月14日】

神雞童謠

民謠

生兒不用識文字,鬥雞走馬勝讀書。
賈家小兒年十三,富貴榮華代不如。
能令金距期勝負,白羅繡衫隨軟輿。
父死長安千裡外,差夫持道挽喪車。



【作者簡介】

民謠:即民間歌謠。民謠的作者一般都不留下姓名,因此屬於「無名氏」的作品。但因民謠往往針砭時弊、深入人心,在當時會傳播得很廣。

【字句淺釋】

解題:這首民謠通過描寫一個被人稱為「神雞童」的長安少年賈昌的奇遇,為當時的皇上唐玄宗畫了一幅諷刺漫畫。鬥雞:一種賭博遊戲。通過公雞打架來定勝負。走馬:騎馬馳騁。代:一代(人)。金距:公雞以腳上角質硬距為武器,如在距上安裝金屬套,就更利害,就叫金距。期勝負:必定能勝。羅:一類絲織物,質地薄,手感滑爽,透氣。繡衫:繡花衣衫。軟輿:皇帝乘坐的用人挽著走的車子。差夫:差遣民夫。持道:一路上扶持。喪車:運送靈柩的車子。

【全詩串講】

有了兒子你用不著教他識什麼字,讓他讀書你還不如教他鬥雞走馬!
不信你看那個十三歲的賈家小兒,這一代人中誰都不如他富貴榮華!
他能讓戴金距的大公雞一定打贏,身穿白羅繡衫緊隨皇帝軟輿之後!
他老爸死在長安千裡外的泰山下,沿途官吏都派人照料他爸的靈柩!

【言外之意】

開元十三年,唐玄宗李隆基去泰山舉行封禪大典,誇示其「奉天承命」、治國治民的豐功偉績。在一派森嚴肅穆的氣氛裡,賈昌這個年僅十三歲的小兒,卻穿著白絲羅繡花衫,帶著三百隻喔喔亂啼的大紅冠子大公雞,緊緊跟隨在皇上威嚴華麗的軟輿車後面大逞威風!這樣莊重的場合,卻帶了這樣一隻不倫不類的儀仗隊,實在荒唐滑稽!

賈昌的父親賈忠是唐玄宗的一名衛士,隨駕死在泰山下。由於賈昌是皇帝面前的紅人,沿途官吏居然為了巴結一個十三歲小兒,而不惜興師動眾,一路上派民夫照料他父親的靈柩!一個鬥雞小兒的父親,死後還能使無數人為他抖威風,實在叫人哭笑不得!

這兩幅漫畫式的圖景,合成一出諷刺喜劇,被諷刺的主角就是坐在「軟輿」裡的唐玄宗李隆基。當時以唐玄宗為首的一般高官,對於鬥雞的熱衷竟到了如此的地步,不免使人想起「玩物喪志」的古訓來。雖然唐玄宗沒有馬上因鬥雞而亡國,但這種置國家人民於不顧的「玩物喪志」心態能與後來的「馬嵬兵變」沒有關係嗎?

唐詩中有不少諷刺皇帝的詩篇,有的假託另外的朝代,有的詠物以寄懷,言辭一般都比較婉轉。這篇民謠直率大膽的以辛辣的語言嘲笑當朝皇帝,在文人詩裡是沒有的,而這也正是文人詩與民謠的一大區別之所在。再看當今在台灣、香港和大陸流行的「踩江謠」,就不難理解其深刻的歷史意義、甚至深遠的預言性質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