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望岳

文思格


【正見網2004年08月20日】


望岳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作者簡介】

杜甫(公元712─770)字子美,唐代最有名的大詩人之一,與李白合稱“李杜”。他的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最擅長古體詩和律詩。

【字句淺釋】

題解:作者二十四歲時開始過漫遊生活並寫下此詩。雖是作者現存詩中年代最早的一篇,卻被後人譽為最有氣魄的千古絕唱。望岳:作者有三首“望岳”詩,分別詠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岱宗:泰山的別名。因為泰山為五嶽之首,因此被尊稱為岱宗。夫如何:“夫”是古文句首虛詞,無實義。齊魯:指古代的齊和魯兩個大國。青:青翠的山景。未了:沒有完,這裡指還能看見。造化:大自然,創造萬物的主人。鍾:匯集、專注。陰陽:指山的北面和南面。割:分割。昏曉:黃昏與拂曉,這裡指天色的晦暗和晴明。決:裂開。:眼角。會當:一定要(唐人口語)。凌:登、升。絕頂:最高的頂端。覽:看。

【全詩串講】

泰山啊,你到底有多麼美好?蒼翠挺拔齊魯境內都能看到。
造物主把神奇秀美聚你一身,峻岭南北判然分出一昏一曉。
雲氣層層翻滾心胸隨之激盪,眼角都快裂開為看歸巢小鳥。
哪一天我定要登上你的絕頂,一覽群山盡呈眼底盡顯低小!

【言外之意】

作者寫此詩時才二十四歲,但在鍊字方面的功夫已經有驚人的獨到之處。首先以虛詞“夫”入詩,便是一個別致的創新,很能傳神;“齊魯青未了”以“很遠都能看到”來襯托泰山之高,也是別出心裁,頗有新意;“陰陽割昏曉”中的“割”字,真有點鐵成金之妙,把個普普通通的字用活了! 不直說泰山怎麼高大,而說它南北兩面氣象的陰晴都“切”然相反,這樣便形像、生動而不落俗套。至於最後兩句就不用說了:既富有啟發意義和象徵性,又把作者積極進取的偉大胸懷表現得淋漓盡致,宜其成為唐詩中千古傳誦的名句。

一定要不辭艱苦辛勞,登上最高的絕頂,讓眾山盡收於一覽,全顯出自己的低小!這是何等的氣魄啊!作者最終是做到了。經過幾十年的磨勵,作者在詩歌技法方面確實到了無人能過其右的最高水平,並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豪言壯語震撼了中國詩壇。

但我們推崇的是那種勇於進取、敢於攀登的精神。特別是在艱苦卓絕的環境中,不改初衷、壯志如磐,甚至置生死於度外,這樣的人,有什麼高峰不可攀呢?現在也確實有許多人正在他們生命的征途上勇敢無畏的攀登著, 他們肯定有一天,會“凌絕頂”而“一覽眾山小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