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一笑」的真實內涵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22日】

在佛教中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故事「拈花一笑」,今天的很多人都試圖解釋和理解其中的真實內涵。但當時釋迦牟尼的弟子都無法明白的事情,釋迦牟尼無法講清楚的事情,世人又怎麼會那麼容易的明白呢?

「拈花一笑」是指:有一次大梵天王在靈鷲山,為了要讓天下眾生獲得佛法奧妙,特意率眾人請了釋迦牟尼佛來說法,並把一朵金色的波羅花獻給了佛陀,以表誠意。佛陀答應了大梵天王的請求,高升法座,卻意態安詳,當場一句話也不說,手裡只是拿著這朵金色波羅花朝大家看看。現場眾人也都靜默不語,因不理解佛陀這笑而不語之意,只得面面相覷。然而座下弟子摩訶迦葉,此時卻心領神會般地微笑示意。

於是,佛陀說:「我有朗照宇宙真相、領悟世間萬理的精深佛法,熄滅生死、超脫輪迴的奧妙心法,這能夠擺脫一切虛假表相修成正果,其中妙處難以言說。我的本相是看不見摸不著的,這精妙的佛法也不能用語言文字來描述與傳授,自然不能依賴佛經,而只能靠自身感悟來體會這佛理了。現在我要把這個法門傳給摩訶迦葉。」

其實用今天的語言去解釋「拈花一笑」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法輪大法師父在經文《轉法輪》〈第三講〉中告訴我們:「那個覺者互相之間一見面,倆個人一笑,什麼都明白了。因為這是無聲的思維傳感,接收到的是帶有立體聲音的。他倆一笑的時候,已經交換完了意見。」 我理解,其實「拈花」本身並不重要,說「相視一笑」、「低頭一笑」都是可以的。重要的是他的層次到了那裡,可以溝通上。笑的背後是思維傳感,就是已經可以溝通了,到了那個層次。而不是什麼玄奧的道理。

法輪大法師父告訴我們:「我傳這麼大的東西,他們也都要得這個法,因為新的宇宙已構成,法正乾坤,同化了宇宙的法才能返上去,這是釋迦牟尼佛系統的早給他的弟子安排好的,他知道這一天。」(《美國法會講法》〈紐約法會講法〉

釋迦牟尼在當時沒有講清楚這個理,是因為他不想讓自己的理影響到他的弟子得法。要讓他的弟子得法輪大法,而不是他自己的法。因為新宇宙已經形成,釋迦牟尼的四大都已壞滅了,那麼他當時傳的法已經是沒有太大的意義了。很多大法弟子的副元神中,應該就有他們的弟子存在。但大法師父把一切的機制都給了大法弟子的主元神,他們要想明白法理,就要等大法弟子的主元神先明白才行。

大法師父要救度全宇宙的眾生,也包括釋迦牟尼的弟子。因此能從法輪大法的法理中明白「拈花一笑」的內涵,對釋迦牟尼的弟子來講,也是非常有益的吧。畢竟當時能明白釋迦牟尼的只有一人,其他弟子也是想要明白的。在大法中明白,既可以明白法理,又同化了法輪大法,豈不是最好的選擇。

大法弟子的副元神,很多也是非常著急的。大法弟子不精進,悟不到他們也就不明白。

一點理解,寫出來與同修分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