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普天同慶

一鬥


【正見網2004年09月22日】

郭淮是三國時代魏國人。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劉備率軍進攻漢中,在定軍山(今陝西勉縣南)下突然襲擊,殺死了曹軍統帥夏侯淵,曹軍大敗,退回陽平關。司馬郭淮收集殘軍,對大家說:「張將軍是國家的名將,劉備最怕他了;今天情況緊急,非張將軍不能安定局面!」於是推舉張嗔做了魏軍主帥,諸軍都服從張嗔的指揮。第二天,劉備想渡漢水來攻。大家認為寡不敵眾,想依靠漢水列陣來拒劉備。郭淮說:「這是示弱,不能抵擋敵人。不如離開漢水列陣,等到敵人渡河渡了一半再出擊,就可以打敗劉備。」劉備見了曹軍的陣勢,隔漢水相持而不渡。曹軍得以堅守。

兩年後,曹丕稱魏文帝。郭淮進京祝賀,因路上得病去遲了。曹丕大宴群臣,責備郭淮說:「從前禹在塗山大會諸侯,防風氏來晚了,便把他殺了。今天普天同慶,你為什麼遲遲才到?」郭淮說:「我聽說,五帝都用品德來教導老百姓,夏朝到了末期,才開始用刑罰的。我生在堯舜的盛世,所以不會遇到防風氏那樣的遭遇。」曹丕聽了很高興,升他做了雍州(今西安西北)刺史。

「普天同慶」天下的人共同慶祝。

(出自《三國志・魏志・郭淮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