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一鬥


【正見網2004年09月12日】

公元208年,曹操在掃滅了中原各路諸侯之後,揮師80萬南下長江赤壁,決心一統天下。

在一江之隔的東吳,少年英雄周瑜,力派眾議,指出了雖然曹軍人多勢眾,但是他們不會水戰、遠來疲頓、人心不齊、糧草不足等等,終於說服吳主孫權聯合劉備抗曹。

因為曹操勢大,周瑜決定採用火攻。為此,周瑜用反間計除去了曹操的水軍都督,用連環計使曹軍將戰船連在一起,用苦肉計在曹軍中做好了內應。做好一切準備後,周瑜站在山上眺望江南曹軍大營,覺得勝券在握。這時一陣風過,軍旗旗角打在周瑜臉上,周瑜才突然想起來:曹操的船在江北,自己的船在江南,這時是冬季,只有西北風,如果用火攻,燒不到曹操,反而會燒到自己。

周瑜病倒了,什麼藥也治不好,眾將士都很著急。這時劉備的軍師諸葛亮來探望周瑜,諸葛亮對周瑜說:「我有個藥方,能治好你的病。」寫了16個字:「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遞給周瑜,周瑜見諸葛亮說中了自己的心事,病也好了,趕快爬起來向諸葛亮請教。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比喻一切都已俱備,只差最後一個重要條件。

(出自《三國演義》四十九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