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一寒如此

一鬥


【正見網2004年09月01日】

范睢是戰國時期魏國人,想為魏王效力,可是沒有錢,沒人引薦,就先幫魏國的中大夫須賈做事。有一次須賈出使齊國,范睢也跟著,幾個月了也沒有完成任務。齊襄王很佩服范睢的口才,送給范睢十斤黃金和酒,范睢沒有接受。須賈知道了很生氣,以為范睢出賣了魏國。回國後,告訴了魏國宰相。宰相命人鞭打范睢,打斷了肋骨、打落了牙齒,范睢裝死,被扔進廁所。在朋友的幫助下,范睢逃到了秦國,改名為張祿。

通過人引薦,范睢見到了秦昭王,秦昭王很欣賞他的才幹,封他為秦國宰相。後來魏國聽說秦國要攻打魏國,派須賈出使秦國講和。晚上范睢穿著身舊衣服來賓館見須賈。須賈見了范睢很吃驚他還活著,可憐他,見他如此窮困,取出一件絲綢袍子送給范睢。

後來到了秦相府,須賈這才知道張祿就是范睢,趕快下拜請求范睢的原諒。范睢念在賜袍的份上,原諒了他。

「一寒如此」形容貧困潦倒到了極點。

(出自《史記・范睢傳》)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2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