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建築:唐洛陽宮-明堂

陳紫玲 編輯


【正見網2004年11月29日】

「明堂」相傳是夏商周以來宮殿中兼有祭祀功能的最重要的大殿,有很多象徵意義。漢代以來,歷朝都以建明堂為國家盛典,然而自漢武帝後,以後各朝均未能興建。西元688年春,武則天排斥眾議,拆除東都洛陽宮的正殿乾元殿(即隋之乾陽殿)建明堂,不到一年就建成了,作為洛陽宮的正殿。

明堂建在台基上,方300尺(88米),高294尺(86米),三層。明堂下層方形,雙重屋檐,四面各用不同色彩,象徵四季。中層八角,也是重檐,下檐八角,上層圓形。四正面每面三門,共十二門,象徵一天的十二時辰。第三層圓形,有二十四根柱子,象徵一年的二十四節氣,上面覆蓋著圓形重檐屋頂。中、上層均為圓頂,上層頂上立鐵鳳,高一丈(2.94米)。明堂總高可能達到50米。

以後又在明堂之北隋大業殿處建高五層的天堂,以供巨大的佛像。明堂、天堂是唐代所建最高大的木構建築,充分顯示了唐代極盛期建築的高度水準。明堂、天堂的建造,一改宮中主殿為單層的傳統,極大地改變了洛陽宮的面貌和立體輪廓,是唐代宮殿建設上的大事。

唐洛陽宮明堂復原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