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建築:梁和梁架

陳紫玲 編輯


【正見網2004年10月29日】

大梁

架於木頭圓柱上的一根最主要的木頭,以形成屋脊, 常用松木、榆木或杉木製成, 是中國傳統木結構建築中骨架的主件之一。

梁架 

指木結構房屋的上部骨架,就其結構方式可分為抬梁式、穿鬥式、井幹式三大類型。抬梁式它是沿著房屋的進深方向在石礎上立柱,柱上架梁,再在樑上重疊數柱和梁,最上層樑上立脊瓜柱,構成一組木構架。在相鄰木架間架檁,檁間架椽,構成雙坡頂房屋的空間骨架。抬梁式構架在春秋時已有,唐代發展成熟。

穿鬥式木構架也是沿著房屋進深方向立柱,但柱的間距較密,柱直接承受檁的重量,不用架空的抬梁,而以數層「穿」貫通各柱,組成一組組的構架,穿鬥式木構架的主要特點是用較小的柱與「穿」做成相當大的構架。穿鬥式構架至遲在漢朝已經相當成熟,成為中國南方各地建築的主要構架,但也有在房屋兩端的山面用穿鬥式,而中央諸間用抬梁式的混合結構法。

井幹式木構架是用天然圓木或方形、矩形、六角形斷面的木材,層層累疊,構成房屋的壁體。據考古資料,商朝後期陵墓內已使用井幹式木槨,以後的周朝、漢朝的陵墓也曾長期使用這種木槨,漢初宮苑中也建有井幹樓。在現今的雲南仍可看到井幹式住宅。據出土的漢代西南民族的隨葬銅器,井幹式結構的房屋,既可直接建於地上,也可像穿鬥式構架一樣,建於干欄式木架之上。

抬梁式常用於北方建築,也用於南方的較高級建築;穿鬥式多用於南方一般房屋。一座建築的梁架不論是穿鬥式、抬梁式或是井幹式,構件與構件都沒有用釘,而是用榫卯結合,這樣就能加強梁架的柔韌性,減輕地震所帶來的影響。

(參考資料:中國古建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