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古老智慧對現代人類健康的啟示(七)

從法輪功健康調查(台灣)來看氣功修煉提升健康品質的作用
胡玉蕙 何邁 劉孟奇


【正見網2005年02月02日】

法輪功學員修煉前後對身體健康的滿意度和情緒感受的變化

上一節中,「簡表─36」的分析可以看出法輪功學員的身心狀態較一般民眾更為健康。本節則針對學員修煉前與修煉後的身心健康狀況作一比較。本研究詢問受訪者對於其修煉之前與之後對自身健康狀況和對從事日常活動能力的滿意度,另外,也詢問受訪者修煉之前與之後是否常有「負面感受」(例如:傷心、緊張、焦慮或憂鬱)。統計結果(見表七)發現修煉前僅有24%的學員對健康狀況感到滿意或非常滿意,而在修煉後,提升為79%,改善的幅度很大。從表七可以看出修煉前對自己健康狀況非常不滿意者,在修煉後有35%變得非常滿意,有40%的人變得滿意並且有17%的人得到改善。另外在修煉前對自己健康狀態不滿意者,也有超過74%的人在修煉後變得非常滿意或滿意。

關於對日常活動能力的滿意度方面,有修煉前36%的學員感到非常滿意或滿意,在修煉後則有超過81%的學員感到非常滿意或滿意。表七的統計數字也顯示出,在修煉前對自己日常活動能力感到非常不滿意的學員中,有33%的人在修煉後感到非常滿意,有42%感到滿意,另有14%感到改善。在修煉前對日常活動能力感到不滿意者,也有超過75%的人在修煉後感到非常滿意或滿意。這個結果顯示出修煉法輪功對日常活動能力也有促進的作用。

最後,法輪功對改善心理健康方面的效果也是非常顯著的。在修煉前約有33%的人一直或是經常感到負面的情緒,這個數字在修煉後降低為3%。表七中顯示,在修煉前一直或是經常感到負面情緒的學員,在修煉後,有81%的人改善為很少或從來沒有感受到負面情緒了,改進的幅度非常大。

表七、修煉前後對身體健康的滿意度和情緒感受的變化
項目 修煉前狀態 修煉後狀態
(%) %
對健康的滿意度 非常不滿意(18) 非常滿意 35
滿意 40
普通 17
非常不滿意或不滿意 9
不滿意(34) 非常滿意 18
滿意 56
普通 18
非常不滿意或不滿意 8
普通(23) 非常滿意 19
滿意 55
普通 23
非常不滿意或不滿意 3
滿意或非常滿意(24) 非常滿意 36
滿意 59
普通 3
非常不滿意或不滿意 1
對從事日常活動能力的滿意度 非常不滿意(7) 非常滿意 33
滿意 42
普通 14
非常不滿意或不滿意 11
不滿意(26) 非常滿意 17
滿意 58
普通 16
非常不滿意或不滿意 9
普通(30) 非常滿意 18
滿意 54
普通 27
非常不滿意或不滿意 1
滿意或非常滿意(36) 非常滿意 30
滿意 69
普通 1
非常不滿意或不滿意 0
是否常有負面感受 一直都有或經常有(33) 很少有或從來沒有 81
偶而有 13
一直都有或經常有 6
偶而有(26) 很少有或從來沒有 83
偶而有 15
一直都有或經常有 1
很少有或從來沒有(40) 很少有或從來沒有 97
偶而有 2
一直都有或經常有 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