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古老智慧對現代人類健康的啟示(五)

從法輪功健康調查(台灣)來看氣功修煉提升健康品質的作用
胡玉蕙 何邁 劉孟奇


【正見網2005年01月26日】

修煉時間長短對身心健康的影響

除了比較法輪功學員與一般民眾的身心健康狀態之外,本研究也比較學員之間的身心健康狀態。學員之間有許多屬性是不相同的,但是,本研究將「修煉時間長短」作為主要的研究變數,也就是說,以復回歸分析法來探索「是否修煉時間愈久,身心健康狀態會愈好?」本研究設定的回歸模型中的解釋變數除了修煉年數之外,還包含了學員在修煉前的健康狀態、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就業狀態、職業類型、和家庭子女數目等個人屬性。根據復回歸的結果發現(見表五及圖四),修煉年數愈長者,八項身心健康的指標也愈高,而且均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性。其中修煉年數對增進心理健康、改善身體疼痛程度和增進社會功能有較強的效果。這些發現顯示出修煉法輪功對祛病健身的效果,不是短暫的或一時的,而是隨著修煉的時間累積而繼續增加的。

表五. 八項身心健康指標的復回歸模型(最小平方法)
應變數 身體
功能
因身體
健康問題所引起的
角色限制
身體
疼痛程度
整體
健康狀態
活力
程度
社會
功能
情緒問題所引起的
角色限制
心理
健康狀態
解釋變數
修煉年數 1.46 ** 1.56 ** 2.99 ** 1.71 ** 1.22 * 2.44 ** 2.16 ** 3.74 **
(0.28) (0.53) (0.38) (0.31) (0.55) (0.34) (0.41) (0.40)

註:* 代表統計顯著性為5%;**代表統計顯著性為1%
控制變數為:在修煉前的健康狀態、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就業狀態、職業類型、和家庭子女數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