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古老智慧對現代人類健康的啟示(六)

從法輪功健康調查(台灣)來看氣功修煉提升健康品質的作用
胡玉蕙 何邁 劉孟奇


【正見網2005年01月27日】

研讀經文《轉法輪》的次數對身心健康的影響

除了探討修煉年數對身心健康的影響外,法輪功與其它氣功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強調心性的修煉才是長功的關鍵(請參閱《轉法輪》),也就是說,心性提高了,煉功健身的效果會更好。法輪功學員修煉時,以李洪志先生所著的書籍《轉法輪》內容為修心性的依據,並且經常反覆的通讀《轉法輪》以體悟更高的法理。法輪功的修煉認為經常反覆的通讀《轉法輪》並將體悟的法理用於指導日常生活以提高心性是最重要的,而煉功是輔助的,第二位的。由於修心性的部分不易測量,本研究乃採用學員通讀《轉法輪》的次數作為「修心性」的代理變數,檢驗其是否「通讀《轉法輪》次數愈多,身心健康狀態愈好」?在前面的回歸模型中加入「通讀《轉法輪》次數」的解釋變數,發現(見表六)「通讀《轉法輪》次數」的係數在八項指標中均為正向影響,並且具有統計上的顯著性,也就是說,通讀《轉法輪》次數愈多者,其身心健康狀態愈好,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整體健康狀態」。值得注意的是,當加入「通讀《轉法輪》次數」的變數之後,「修煉年數」對各項身心健康指標的影響力減少了,甚至對其中五項指標的影響力不再具有統計上的顯著性。這印證了法輪功所強調的「修心性」是長功的主要關鍵。也就是說,不論修煉的時間長短,只要心性提高上來了,整體的健康水準也會提升。如果只是煉動作而不修心性的話,健康的進步也是有限的。



表六、八項身心健康指標的復回歸模型(最小平方法)
~加入「通讀『轉法輪』次數」
應變數 身體
功能
因身體
健康問題所引起的
角色限制
身體
疼痛程度
整體
健康狀態
活力
程度
社會
功能
情緒問題所引起的
角色限制
心理
健康狀態
解釋
變數
修煉
年數
0.46 0.67 0.88 2.02 ** 1.42 ** 0.72 0.57 1.06 **
(0.33) (0.64) (0.49) (0.48) (0.45) (0.37) (0.67) (0.40)
通讀
轉法輪次數
0.63 ** 0.55 * 0.81 ** 1.12 ** 1.01 ** 0.64 ** 0.42 * 0.88 **
(0.12) (0.22) (0.17) (0.17) (0.16) (0.13) (0.23) (0.14)

註:* 代表統計顯著性為5%;**代表統計顯著性為1%
控制變數為:在修煉前的健康狀態、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就業狀態、職業類型、和家庭子女數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