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星體的新生震驚天文學家

周新


【正見網2005年04月09日】

天文學家運用超大陣列望遠鏡(VLA),觀察到一顆走向生命盡程的古老恆星從新恢復活躍,這項令人驚訝的新生(reborn)現象迫使天文學家從新建立相關模型。

這顆恆星名為V4334 SGR,屬白矮星,位於人馬座,是象太陽一樣的恆星,但已耗盡核燃料,並已坍塌。該星體上一茶匙物體的重量相當於地球上十噸的重量。它是日本業餘天文學家櫻井幸雄於1996年2月20日發現的,當時它突然變亮,被天文學家當成普通的超新星爆發,但進一步的觀察卻發現它絕非普通的爆發。這是現代人類第一次觀測到這樣的爆發。在1670年和1918年曾觀察到類似的恆星爆發。

白矮星屬於演化到晚年期的恆星,應該具有已經死亡的星體的全部特點,但V4334 SGR不但絲毫沒有要死去的意思,還再次點燃核反應,表現得像一顆比較年輕的恆星。

天文學家按照現有理論進行的模擬運算,該星體要從新點燃核反應,需要發生一系列的事件才能實現,然而,實際觀測到該星體並不是依照所預測的那樣,而且實際演變的速度要比預測的快了一百倍。也就是說,這顆恆星在幾年內完成了通常要幾百年才能完成的演變。天文學家正抓住難得的機會對V4334 SGR的再生現象進行觀測,並試圖建立新的理論模型。該報告發表在4月8日發表的《自然》雜誌上。

今年剛過去幾個月,天文學家關於新星誕生的發現不斷,明顯多於往年。如今,更有已失去生命的恆星從新獲得新生。這些現象在告訴我們一個新的宇宙正在誕生。是誰有這樣的能力?天象的變化對應著人間的變化,在人間,不用說那無病一身輕的千千萬萬的法輪功學員,就那已病入膏肓,氣若遊絲,走在奈河橋上的世人,只要誠心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就能在幾日之間新生。唯有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才有這樣的能力。佛法的慈悲已展現給世人,望世人能從這人間天象的變化中醒悟。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50407_old_star.html
http://www.spacedaily.com/news/stellar-chemistry-05n.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