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滴水也容納不下

曉理


【正見網2005年05月02日】

上周整整一個星期都在忙碌之中,星期天法會結束後,辦理完所有該做的事,我又開車回到會場,看看還有什麼事情需要做。參加會議的學員都離開了, 一看手機的時間是晚上八點多鐘。 肚子稍有飢餓的感覺,看到車裡還留有一塊因中午來不及吃完而剩下的三明治。抓起來就往嘴裡塞,坐在車裡邊吃邊想,不知為何感到心裡有些難受。 想起是法會結束時,為一件我平時絕對不可能爭吵的小事,和一女同修爭吵起來了,儘管我很快就向她道歉了,但是我還是很難過,也說不出是什麼原因,還來不及多想,又有其它事情忙到深夜,似乎沒有功夫再去思考 。

每天都在忙碌著,遇到許多提高心性的事,還來不及多想,就淡忘,可是和這次和同修爭吵的這件事,卻讓我放不下心。

以前我對其他學員在公共場所爭吵,一直不太理解。我想: 同修之間,關心都來不及,大家都在為講真象救度世人而盡心盡力,哪有生氣的時候?

那天傍晚會議結束時,我心裡有些煩燥,很多事情原計劃要在法會期間做的,但是一些事情都沒有做好,或沒有做。散會時,同修們都過來等著拿資料,正在忙碌時,一位女同修打電話要我送一個東西到另一個地方。我回答現在沒有時間,等會再說,當時我也不知道對方是誰,我掛斷了電話。那位同修見我沒有明確答覆,又打了,我心裡有點煩了,我說等一二個小時再說吧,又掛斷了電話。 同修又打來電話。 一聽又是她,心裡很煩,便回答說沒時間,如果急著你自己去拿吧,我又掛斷了電話。沒多久,突然看到那位女同修一副要向我興師問罪的架勢,來到我面前。這時一個念頭就出現在腦子裡,為什麼女人都這副模樣,就控制不住自己和她爭吵起來。

爭吵完後,我十分後悔。平時我也遇到有同修對我發脾氣的時候,但很少有讓我動心,或者即使有點不愉快,也能控制自己,不會往心裡去,幾分鐘後就像沒有發生過這件事。我反覆問自己,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這次沒有守住心性?

我冷靜了一二天, 突然想到師父講法時舉的一個例子,是說在修煉過程中,我們心性的容量象一口水缸一樣,水缸裝滿了,再多一滴水都會漫出來。我意識到,看起來是件小事讓我沒有守住心性,實際上是自己心性需要提高了,容量要擴大了。跌了一跤,自己又明白了幾個修煉中理。

回想這次沒有守住心性的事情, 除了那幾天一些事情做得不順,讓我心性受到考驗外,我意識到還有一個執著心藏在心裡。現代社會陰陽反背的現象十分嚴重,我希望女同修們能夠在常人這層理中做得好好一些,多一點女性的柔美。無意中把這個期望變成了一個執著心。 但我看到有些女同修言談舉止象男性一樣,就看不順眼。前幾天另一位女同修無意中說,她也更希望自己象女人,但是過去二十年一直在做男人們的事情,把自己變得象男人性格了。她的話提醒了我,是啊,因為別人達不到自己的期望,而產生了一種不滿情緒,這不是修煉人的理啊。自己作為修煉人,是不應該要求別人如何如何的,自己做好最重要,再說,修煉的理和常人的理是反的,任何一件讓自己動心的事情,都是提高自己心性的好機會。其實我們男學員們也應該更多承擔一些家庭和社會的責任,而不應該用任何藉口推卸或逃避任何麻煩事。我想我自己不再要求或期望別人了,而是要學習更多的關心別人,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理解事情。

因為自己平時和同修之間相處的較好,也覺得自己在這方面修得不錯,往往看到同修之間鬧矛盾時,很多時候心裡帶著一個責備他人的想法,他(她)的心性怎麼這麼差,守不住自己。這件事情提醒我,修煉人看問題,不能只看事情的表面,就事論事。我相信以後我會更多體諒在矛盾中的同修。

通過這件事,我自己還體會到一個理:對於修煉人要提高心性的時候啊,考驗自己的事情本身沒有大小,沒有重要不重要,沒有對錯之分,只要讓自己動心了,就是要找自己了。我想,作為一個修煉人,要跳出常人中的愛和恨,好和不好,喜好和厭惡。只有從常人中的情中走出來,才會體會到那種「慈悲看世界,方從迷中醒」 的境界。

修煉過程中的一點體悟,不對之處請同修們慈悲指出。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972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