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學的觀念(之三): 物質能量的物理多維時空

中展


【正見網2005年06月18日】

一、目前的四維時空

1. 迄今為止,在現代實證科學中,人們已能準確把握三維時空,並能認識到時間維的存在,認識到三維實體與時間的結合。在目前的四維時空中:一維構成直線、數軸;二維構成平面;三維構成立體實體;它們在與時間結合後,能認識到幾種表現,構成物體的運動、時空的彎曲和時空轉換。人們尚未認識四維時空的更完整內涵。

2. 四維時空只是實證科學迄今為止所認識的物理時空,或者說是實證科學的知識系統能比較理性運用的時空。從認識論的角度,從新科學觀念的角度上講,這四維時空並非是對世界的完整的、更真實的描述,世界也並非只是這四維物理時空存在。世界還有更多的物質能量的存在形態:如微觀與宏觀世界、生命、思想、道德、心性、文化、信息等許多物質能量存在狀態。人的認識需要繼續發展,新科學的探索需要繼續向前。

3. 按照新科學的觀念,物理能量世界的觀念,世界應存在更多的維、更多的時空和更多的層次,需要我們繼續進行突破性的探索和研究。

目前,在數學上已有多維的內容,但那還限於邏輯與推算。本文所涉及、論述的多維時空是物理性的多維,是物質能量世界的多維,能夠有助於人們觀念的更新和認識上的飛躍,認識更加真實的宇宙物質能量存在狀態,認識更加真實的世界。

二、四維時空的進一步認識

1.為了認識更多維的時空,需要在新科學的物質能量觀念下,對現有四維時空範疇與內涵作進一步的認識。除了時間能構成運動,時間標尺能使空間彎曲外,時空還能轉化。

在前面之一的部分已經論述了過,微觀的不同微觀粒子所在的時空,在每一層都是一個層面的,它們的時間標尺不同。越往微觀層面,能量場越大,時間標尺延長越大。它們反映到人所在的時空層面時,時空發生了轉換,時間標尺變長,於是發生時空彎曲,構成了人所在時空所看到的物體的物質能量表現形態。(而這樣的物質能量存在形態被光波反射、傳播到人眼,表現為人所看到的物體形狀)。

2.在之一也已論述,微觀的時空結構被破壞後,能量也要傳到人所在的時空,參與人的時空的物質能量的相互作用。經典力學論述了物與物之間的相互作用;而化學能、熱能、電池能、核能就是其它不同時空結構變化,能量釋放傳過來所形成的能量轉化與相互作用。

3.在宏觀的表現

1) 人們觀察宏觀天體。不同的天體、星雲、恆星、黑洞所在的能量場不同,它們的時間標尺也不同,時空結構也不同。

2) 這些天體、星雲、星球等的存在時空傳到人所在的時空,也會發生時空轉換。因此,人現在所觀察到的天體時空應是應是其轉換到人這個時空的表現形式和狀態。

3) 天體、星雲之間的時間跨度大,時空轉換也大,人們所觀察到的是不同時空的天體在人這個時空的同時表現狀態。

4) 人們分析星雲、恆星的構成成分,也應把微觀與宏觀時空的轉換因素考慮進去。

4.目前尚無統一的微觀與宏觀時空。

三、第五維物理時空

1、那麼,第五維物理時空在哪裡呢?

人們使用放大鏡,向表面物質內部,向微觀去認識分子、原子;再向微觀去認識,又發現了原子核、中子質子、夸克、中微子等。人們被所發現的微觀粒子的存在與規律所吸引,而繼續依照傳統的實體觀念去研究、實驗,而忽略了這個向內、向微觀逐步認識的過程和方向。這個向微觀逐步深入的方向,就代表著宇宙中所固有存在的維――分維。

人們的研究活動順著分維逐步向下研究,卻對此維熟視無睹,是因為此維太平常了,也是因為人們受三維實體加上時間維的固有觀念影響太深了。
分維軸向下連著數不清的微觀層次、微觀時空及其物質能量;向上連著星球、星系、星雲、天體以及無數的宏觀宇宙,構成宇宙宏觀與微觀世界的統一。符合宇宙物質能量整體存在的現實。

2. 全五維物理時空統一下的物質能量的存在

目前人們對四維時空的整體存在內涵尚未認識清楚。而五維時空的整體存在的內涵更大,只能循序漸進,先認識一些五維時空相結合的部分現象。這裡先只提出一些可供人們思考的幾個問題,去感受五維物理時空的龐大複雜:

人所認識的宏觀引力場的存在為什麼與微觀粒子時空的能量場脫節?如何重新認識?如何統一?

行星圍繞恆星運轉的形式為什麼與電子圍繞原子核形式相近?

小宇宙的星雲粒子團狀為什麼與地球的分子粒子團狀相似?

……

四、多維宇宙時空

宇宙存在多維時空。由於超過五維的更多的維涉及到更多的宇宙真理和奧秘,必須道德高尚、心性很高的人才能明白和認識。因此,本文在此只能一併綜合略述。

1. 到五維時空為止,人們的認識尚在宇宙結構的最外面,所觀察到的實物、微觀粒子、星球也是宇宙最外面的物質能量存在狀態。人只能觀察到荒涼的星球、無生命的粒子。

第六維向內指向哪裡呢?指向人體的穴位、脈、經絡;指向病的根源;指向……

中國傳統的中醫很早就在利用第六維時空中的穴位、脈、經絡進行治病。只是沒有具體劃分是第幾維。人體和宇宙各時空是共同存在的、相通的,其存在規律是可以利用的。以前實證科學和醫學用實體三維觀和三維儀器自然無法測到經絡的存在。

2. 在世界物質能量與生命的統一存在中,第七維指向信息;第八維指向人的道德、心性……

因此,在新的科學觀念中,人的道德、思想、文化與其它時空的物質能量是統一的一體,共同構成生命、人體、人類社會、宇宙的物質能量的存在與運動形式,構成宇宙物質能量的統一。

3. 人體是一個小宇宙,與宇宙不同維、不同層次、不同時空、不同境界的的物質能量相結合、共同存在、相通。人的道德、心性是宇宙物質能量的一種存在,是人的生命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道德的好與壞、心性的高與低將直接影響人體的系統存在。這還不是只影響人以前所認識的最外面的細胞、組織、器官和精神面貌的健康狀況,而是影響不同維、不同層次、內外、表裡、宏微的整體狀態,影響生命更久遠的時空過程。所以,世界各地的先哲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