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台灣未來科學文化研討會論文摘要: 淺談「中醫常人化」過程

劉冬梅


【正見網2005年06月23日】

一、歷史讓中醫失傳

大家都知道,歷史應該是坦蕩的、公平的,毫無隱藏的把自己的每一個應該讓人知道的事實向人們呈現。但是任何一個人所知道的歷史,都不完全是真正的歷史;而人中大多數人所知道的歷史,則完全不是真正的歷史。

因為人們自己生活經驗、知識背景、信仰、心胸乃至勇氣的差別而不能具備足夠的理解、接受和想像能力去全盤接受歷史。因此每個人都會根據自己的接受能力為歷史做一雙鞋、一頂帽子和一身衣服。這樣的歷史是痛苦呻吟的歷史,是已經被扼殺了的歷史。

那就以現代的中醫來舉例好了!其實以前的中醫不只是現在人所想的吃吃草藥、扎扎針而已。中醫還有更神奇的治療!但是,已經在歷史長河中被人們逐漸淡忘。

舉例來說吧。當司馬遷在《史記》中為扁鵲立傳的時候,他遇到了如何處理中庶子對扁鵲的詰難這一段史料的問題。中庶子搬出了苗父和俞跗這兩個古代神醫來擋扁鵲的道,不讓扁鵲進皇宮去為屍厥的太子看病。其中苗父是一個「上古為醫者」,即在黃帝時代以前的一個醫生,他對於任何病人,都只用一隻草狗,面對北方,口中念念有詞,於是,無論是扶著來的,還是抬著來的病人,立刻就能康復如初。而俞跗是黃帝和歧伯那個時代的醫生,好像只用外科手術治病。他的診斷方法絕對不在扁鵲之下,外科手術方面則肯定超過了華佗。人們都說他能起死回生,使死人復為生人。

司馬遷對苗父的真實性接受不了,於是砍去了有關苗父的部份,而只保留了有關俞跗的資料。可惜,就連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史學家司馬遷也難免對歷史做出」削足適履」 的事來。

到了宋代,連當時有名的醫家龐安時也不相信古代醫家的治病能力了。當有人向他問起華佗用麻沸散做外科手術的事跡時,他居然說「如果醫術到了這地步,那就不是人能做的了。大概是史書虛罔不實的說法吧」。連麻沸散的麻醉作用都不能相信,那麼如果讓他去寫醫史,就不但會「削足適履」,恐怕還會「殺頭便帽」了。於此也可以猜想得到,人們對醫史的砍削過程是一步一步的越走越遠。

二、人心不古讓中醫失傳

「中醫常人化」過程最直接、最明顯的表現就是中醫的儒、道分流。每一個對中醫有相當接觸的人都有這樣的感覺:「現在的中醫不神了」。也就是說,失掉了原來中醫那些超常的診、治疾病的能力。雖然神奇的道醫還是有的,但已經少而又少,鳳毛麟角,而且被眾多儒醫掩蓋著,人們很難看到。道醫太少不是因為道醫「保守」不願傳人,而是因為道醫本身包含的修煉內容不是一般人能夠接受和實踐得了的,道醫很難找到一個可以承接自己醫道之人。

另有一類與道醫類似的民間醫生,往往是在某一種特殊疾病的治療上獨具神功,使親眼見到的人們對中醫的神奇超常性質讚嘆不已。這樣的事例甚至被記載於當今法輪佛法的經典上,足見其在中醫史上應有的地位。

筆者知道一位業餘的、擅長接骨的草醫。他在一次「赤腳醫生交流會」上表演自己的特技:抓來一隻大公雞扮演病人,當著大家的面把它的一條腿骨折斷,「啪」的一聲,大家用手去摸確定是粉碎性骨折(能摸到骨頭渣子)。之後,他把一些草藥放到嘴裡嚼成糊狀,敷在公雞斷腿上,再找一塊破布把敷的藥包裹起來,用綿線一捆就了事。幾天以後,大公雞就能自由走動。據稱治人的方法和效果完全一樣,還有被他治好過的人作證!這一類醫生雖然一般都社會地位低下,但卻不輕易傳人,因為他們接受這一份禮物時就發誓只能傳給「心腸特別好」的人,否則,寧可帶進棺材也不亂傳。這一類醫生都很難找到傳人,何況具有更嚴格的修煉要求的道醫呢?

三、一位美國教授特出的治療方法

中醫的傳統特技中有一種特殊的診病方法叫「隔山照」,就是醫家不用看到病人也能準確的診斷其疾病,而醫家所需的只是病人得病後接觸過的任何一件物品。這種本領當然比起「瞅病人一眼」還高明多了。

筆者在學習中醫的過程中雖然聽說過,但也沒有碰到過這樣的高人。可事有湊巧,筆者來美國留學時卻碰到了一位根本不懂中醫、但又具有這種特殊診病能力的美國教授。

他在讀大學時,一位台灣人教他一種很簡單的打坐方法:微閉兩眼,盤腿而坐,兩手結印放在胸腹之間,儘可能不思不想。六個月後他感到手上有很強的力量往上抬,覺得很有趣,就長期堅持下去,許多特異能力也相繼產生出來了,其中就包括特異診病的能力。

我來美國時正是他喜歡幫人看病的時候,看到一個有病的人就說:你某處有問題,說得百發百中。我的一位遠方朋友寄來一張照片,結果他憑照片就準確的診斷出朋友最近出現的病狀。據他說,用對方寄來的信紙也行。他不但能特異診斷,還能特異治療。他用右手對著病人病灶的部位,在體外猛一抓,再用左手合上,捧著那常人看不見的「病」,飛快走到窗前扔出去,病人立刻感到原來病痛的地方空了,好像從來沒有過病痛一樣。但他有時遇到比較厲害的病,要弄好久才能抓出來,自己也搞得一身大汗。

這件事情對筆者震撼極大,它使人不得不深思:我們費了許多代人的不斷努力才搞出來的這一套常規的學習中醫的方法是否真的必要?那位美國朋友對這套中醫一竅不通,卻因為多年來簡單的靜坐而獲得更好的診治疾病的能力,到底哪條路子更好呢?簡單靜坐的方法可以普及嗎?

筆者探討「中醫常人化」過程的初衷和某些見解,也正是從對這些問題的反覆思考中產生出來的。

四、「中西醫結合」加速了古老中醫的滅亡

從1827年開始,西醫開始傳入中國。以後開醫院、辦學校、譯西醫書籍,「發展」很快。到20世紀左右,」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口號使部份中醫搞起「中西匯通」:把西醫解剖圖載入《黃帝內經》,把「三焦」和「油膜」等同。1914年北京教育總長主張廢止中醫,三十年代提出「廢醫存藥」,等等波折,幾乎把中醫滅了。

xx黨奪得大陸政權後,聲稱發展中醫,在醫院裡開設「中醫科」,把自由開業的中醫攬入醫院。經歷了十來年平靜的時期後,「文化革命」來革文化的命。作為「封建」內涵濃厚的中醫,自然是被「革命」之列。如果不是從上到下的許多「革命幹部」離不開中醫的特殊照顧的話,中醫也可能被滅了。後來,據稱為了給中醫生存的地位,「偉大領袖」親自喊出「中西醫結合」的口號。無論其初衷如何,這個口號實際上成了折斷中醫脊樑的最後一根稻草。

「中西醫結合」的口號一出,西醫們就帶著他們的「先進武器」湧入中醫古香古色的大門,巴不得一夜之間就把中醫變得和他們一樣「先進」。多虧他們的熱情和苦幹,現在醫院裡的中醫已經全部「鳥槍」換「大炮」了:中醫頸上掛著聽診器,手上拿著血壓計,桌上有各種表格:可查肝功能,作超音波,照X片等等,而且許多中醫的典型症狀和病名都用了「先進」的西醫名稱來代替。現代中醫一切都現代化了,什麼都不缺了,唯一缺乏的就是:古代中醫神奇的治病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大陸曾經還大搞過「計算機」中醫看病,用電腦模擬的辦法,讓電腦給病人開中醫處方。據稱可以發展到「無醫生治病」:病人自己對著電腦輸入症狀,電腦自己對著病人開處方!更妙的是,原來生怕老中醫死了,他們的好方法沒傳下來,後繼無人;現在好了,把他們的好方法全部模擬到電腦裡去存起來,不怕他們死了!因為他們的方法已經存入電腦死不了啦!很久沒看大陸醫生了,不知「電腦醫生」們近況如何。

這樣的中醫不僅是徹底的「常人化」了,而且是「超常人化」了,連儒醫傳統的那點東西都沒有了。大陸的中醫學院比原來多了,各個醫院裡的「中醫師」也比原來多了,但他們說的「中醫」和我們知道的中醫已經完全是兩回事了。這就是「中醫常人化」的最新情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