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有感於說話

梅雨


【正見網2005年08月13日】

仔細想來,人在一生中說的話很多,但真正有價值的話卻很少。多數的話都是在重複,重複著過去的經歷,重複著自己認為正確的道理,重複著對某些人的偏見,重複著對某些現象的固執己見……

如果人說出的話都能被錄下來,那麼到一生終了時,再把一生的話用電腦進行搜索分類,你會發現,沒有一句話不是被重複過的,而且重複過百遍千遍的內容會很多很多。

人總是不停的說著,有時能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有時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好像被什麼控制著說個不停,說完了自己也忘掉了。多數的話是一種情感的發泄,當時腦子裡是什麼就倒出來,倒出來之後,人會感到輕鬆,應屬於情感發泄。由於是被情緒帶動所言,也就談不上言語中所含的智慧以及對於他人的良性影響了。真正有價值的話是在理智狀態下,或深思熟慮之後講出來的,這樣的話有份量,也容易被人接受,比如那些名人名言,能使眾人受益。可是,如果不重視自身修養,人的一生中有多少時間是理智清醒的呢?

人之所以不停的說,除了感情支配之外,還有一些固有的觀念在操縱著,一聽到什麼事,腦子裡馬上就閃出了一個結論,有時甚至還沒有聽完就下結論了,好像電腦裡裝有一些固定的程序,從來不去更新。到什麼時候就不加思索地把那些陳腐的程序調出來,似乎從來不去想一下:如果我用個新的程序去處理這件事會是什麼樣呢?

話多而喜重複的人,其思想是單調而乏味的。不信你仔細觀察一下,話多的人往往總是翻來覆去的說著同樣的話,那是因為在他的腦子裡就那麼幾樣事;至於對事物的判斷,充其一生,也就是那麼幾個少得可憐的邏輯。不信你去聽,什麼「明哲保身」,「槍打出頭鳥」之類的,現代又出現了一些新的套話:「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人不為己,天殊地滅」。說這些話的人頭腦極簡單,簡單到只有四個字:保護自己。就為這四個字,傾其一生的心血,苦苦經營,尚且不說結果往往是適得其反的。

話少而富有新意的人,其思想往往豐富而多彩。他說出的話之所以能吸引人,是因為他總在用新的目光看待事物,在不斷學習生命及宇宙奧秘的同時,也不斷昇華著自己的道德,而事物更深層的因果也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洞察得到。也就是說,他們善於用新的程序來看待一切,總能發現新的東西,他們的語言也因此被賦予了新的內含。

大覺者釋迦牟尼佛傳法四十九年,最後卻說:「法無定法」。是因為在他不斷用更深一層的認識去看事物的時候,卻發現自己看不到頭。他不想讓後人把他說過的話當成唯一不變的真理,是因為他認識到了真理的無邊,與其說是謙虛,倒不如說這是他對眾生的慈悲,他怕後人受他的局限而不能在末法時期得大法。

當然覺者的胸懷是一般人所不能及的,但如果人能認識到自己因無知經常重複著一些單調的話,會為自己的渺小和貧乏而感到羞愧,因此變得少言寡語,勤于思考,或許從此能在平凡的世界裡看出一些新奇來,也能在短暫的人生中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