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懷有人類高尚的道德

周怡怡


【正見網2005年09月01日】

在過去身為從事教育的人最感無力的事,是我們很難跟上所謂的時代潮流,常常社會上已經出現了一些現象,學校單位還不知如何應對,也因為如此,在台灣這個完整保存中國文化的地方,我們卻不敢輕易教導孩子我們自己的文化。

在學校中普遍被批評的就是讓孩子背頌古文,象我們耳熟能詳的《三字經》、《弟子規》、唐詩,諸如此類讓我們這些做父母、老師能保維持道德水平的東西,現在因為跟不上潮流,不符合所謂的「認知發展」而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回過頭來仔細思量,因為「四維八德」在這個社會已經不再需要了嗎?還是我們已經沒有人做得到了?

在8月26日社教館第一天展出「瞬息 永恆」攝影展時,身為託兒所的老師,我們便租了遊覽車一路浩浩蕩蕩從永和前往參觀。對於很多不修煉法輪大法的人而言,我體會到法輪大法已經代表了人類最後的道德情操。其實在國際上,許多國家政府都對這群能為真理付出一切的人敬佩不已,當孩子們看到牆上那一幅幅照片時,稚嫩的臉上露出了找到老師上課說的「重德重義的人」的表情:豫讓[1]似乎活在現代了、岳飛似乎又活過來了!

我們學校的孩子天天都能享受到學法煉功的那種快樂,孩子身體健康了、定力增加了,每天可以和他們形成一個彼此成長、重視靈性的環境;相較於此,當面對被迫害的照片時,最難解釋的就是「真善忍」這樣的美德在當今世界上,居然會有人因為個人利益而反對!

在這個社會上,如果連從事教育的人都沒有了夢想,我不知道20年後我們的社會會變成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孩子若是從小沒有一個崇高的精神目標,在未來,他們怎麼衡量自身和社會的利益平衡點呢?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這個攝影展,他不只是個人信仰堅持的代表,更是當今社會人類道德精神的一線曙光!

編者註:
[1]豫讓:春秋戰國時的的著名俠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