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知道是誰弄傷了我!

胡淨妮


【正見網2004年09月24日】

「老師 ,我不會寫!」這是開學以來,小威第一次拿著習作來請教我。說到小威,看著他,我真是既心疼又無奈。也回想起了開學以來的點點滴滴。

一開學,就發現小威的異常,注音符號的習作只能用「亂七八糟」四個字來形容,一條直直的線可以寫成抖動的蚯蚓般,位置也總是錯亂得顛三倒四。對一般人而言,最不用動腦筋的抄寫工作,對他卻如同螞蟻過小河般的困難。而平日的課堂上,他也總是愣愣的看著我。當時我感到心裡好難受,覺得如此的教學對完全聽不懂的他只是浪費時間!恰好,小威家就在學校附近,因此,我總是利用放學後的時間留他下來補救教學。牽著他的手,刻出一個個的注音符號。很可惜,小威總是學一個忘一個。「來,小威「ㄇ」是哪一個?」小威指著「ㄅ」抬起頭問我說:「這一個?」有時反覆的教就是一、兩個小時。後來想想,我似乎是太急了,真不知小威會不會負荷過重。

面對小威幾乎百分之百的錯誤率,我總是一邊說:「沒關係!」然後再教一遍。我明白他不是故意的犯錯的;每當小威有一丁點兒的進步,我也總是大聲而喜悅的讚美得讓寡言的他樂呵呵的。記得那天小宇也留下來寫功課,他瞪大著眼睛問我:「老師,為什麼小威不管怎麼寫,你都這樣對待?」他誇大的學著我的口吻,我微笑的看著他,不發一語,呵!自從我修煉法輪大法後,我知道這種凡事為別人著想的心境與態度對小威、對我都是意義非凡的。

這天下午,下課後不久,幾個孩子匆匆忙忙的跑到教室。果不其然,又有意外發生了,小強眉毛上的傷口不斷淌著血。我牽起了不斷因疼痛而低啜的小強,在走向保健室擦藥的途中,我特意的問著總是打傷別人的小強:「如果知道是誰把你弄傷的你會原諒他嗎?」小強答非所問的說著:「他是故意的。」我又問了一句:「那如果你知道他是故意的,你會原諒他嗎?」「會。」小強怯生生的說著。「會?他是故意的耶,而且你好痛哦!」我加大了口氣,故作驚訝的問著。「因為我們都是好朋友。」平常總是以惡霸自居的小強居然會說出這番話來。回到教室後,我把和小強的這段感人對話,分享給班上孩子。

放學後,孩子紛紛到教室外排路隊,小強跑過來跟我說:「老師我知道是誰弄傷我的了。」

「誰?」

「小威!」

「你怎麼知道的?」我好奇的問著。

「因為他跑過來跟我說對不起。」這一刻,除了感動有著更大的驚訝!

以往在孩子的爭執後,我總是把對方叫過來,聽著其互說:「對不起、沒關係。」但內心很明白,那多半是學生為了快快下課遊玩去的敷衍之詞。如今,在老師們眼中智能有點障礙的小威,居然會自發而主動的承認自己的錯誤,向小強道歉。而一向令人頭痛,且讓鄰座同學委屈得好想轉學的小強,居然會大方的原諒故意傷害他的人。孩子的一舉一動中將真誠、善良與包容之心展露無遺。

在孩子們的身上,我看到了教育除了知識的傳授外,高於其上的該是協助孩子找尋那失落的道德良知,保留人性中最初的美好,而不只是強加給孩子後天的習性與社會的熔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