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305 (三)

許根傑


【正見網2005年09月08日】

21. 內景 劉軍家裡 晚上

大特寫電視,裡面正在播著房地產的廣告,鏡頭慢慢拉開,一家人正在吃飯。

背景聲(電視)

位於市中心,大三房,兩廳、兩衛,一樓歐式庭園花、兒童遊樂設施,景觀優美,三分鐘就到地鐵站……

岳母把手上的雜誌捲成一團,往劉軍的頭打了過去。

岳母:我就說你沒用,你要是不辭職,現在新蓋的那個小區就能買成,看看隔壁的小張,你看看人家……

特寫劉姐有點疑惑的看著岳母。

岳母:唉……就怪我不好,當年沒把我們秋霞嫁給他,人家現在房子已經好幾間了……

轉頭看一下劉軍。

岳母:哪像你還住在這間破房子。

特寫劉軍一附有點不耐煩。

岳母:我們家阿霞也算倒楣,嫁給你這個沒用的,你啊,什麼時候才能爭點氣啊?難道要我們秋霞跟你吃一輩子苦?

特寫阿霞不耐煩的表情。

秋霞:媽,你少說兩句好不好?

岳母:小孩還小,將來能像別人家的孩子一樣,上大學、出國留學嗎?你供的起嗎?

岳母低頭感嘆。

岳母:唉,我們一家就是命苦……

岳母抬起頭。

岳母:都是你啦!

還有怪秋霞沒眼光,嫁給這個沒用的。

這時劉軍表情有點憋不住氣,突然間表情轉為平靜。

劉軍:媽,您消消氣,打我、罵我都成,但您彆氣壞了身體。

岳母盯著劉軍看,「噗」的一聲笑了。大家也都笑了。

22. 外景 農安學法點 晚上

搖拍全景,一個大房子裡,坐滿了20-30個學員,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本《轉法輪》,鏡頭內帶到劉軍和小涵。

學員一:以前我動不動就跟同事吵架,人家占了我便宜,我絕對跟他爭到底,現在遇到這種情況,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先保持一個祥和、慈悲的心態,這樣就不會一遇到矛盾就跟人家幹起來,我的同事和上司都覺得很奇怪,問我,喂,你最近怎麼都不吵了?

大家哄堂大笑。

輔導員(老紹):還有沒有哪為同修想談談修煉上的體會?

劉軍舉手。

輔導員:好,小平頭,你來談談。

劉軍站了起來。

劉軍(拿著書念):師父說「什麼是大忍之心哪?作為一個煉功人首先應該做到的就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得忍。否則,你算什麼煉功人?有人說:這個忍很難做到,我脾氣不好。脾氣不好就改嘛,煉功人必須得忍。」

特寫一下大家認真聽的反映鏡頭。

劉軍(拿著書念):「小事都過不去,就發脾氣,還想長功啊。有人說:走在馬路上,誰踢我一腳,也沒人認識我,這我能做到忍。我說這還不夠,將來說不定就在你最怕丟面子的人面前,叫人給你兩個嘴巴子,讓你丟了丑了,你怎麼去對待這個問題,看你能不能忍。」

劉軍合上書,帶著微笑,一付很自信的表情。

劉軍:師父,我真的明白了!

大夥呵呵一笑。

全景散會後,大家各自準備回家。劉軍走道阿姨身旁,有點面有難色。

劉軍:阿姨,有件事我想跟你說。

阿姨:你說。

劉軍:我煉功才一個多月,幾年來的胃潰瘍,最近都不痛了。

阿姨嗚著嘴笑著。

劉軍:這是……

阿姨:學法輪功的人很多都是這樣的,有人甚至得了不治之症也好了,
很不可思議嗎?……

阿姨突然有所感觸的低著頭說。

阿姨:一個人生了病,痛苦了這麼多年,一下子好了是很……

阿姨說著說著哭了起來。

阿姨:阿姨以前也是在病床上躺了好幾年……

阿姨哽咽著。

劉軍:阿姨你還好吧?

阿姨: 所以我們要珍惜啊。

劉軍:是啊,要珍惜啊。

23. 內景 劉軍家裡 晚上

大夥再看著電視,電視播著法輪功受到民眾的喜愛及與俱去病健身療效的新聞報導。

劉軍:媽,快來看,那是我們煉功點呢!

劉父:有沒有小涵的鏡頭啊?

劉軍:我找找。

阿霞:在哪裡?

劉軍:在…在…在最後頭呢!

大夥呵呵笑著。

24. 外景 公園 清晨

中景,岳母、小涵、劉母,劉姐和劉軍,一起煉功。

(劉姐旁白)
那段時光,我們見證著弟弟的改變,和困擾多年的胃病痊癒,我、媽媽還有岳母,也開始加入了煉功的行列。

25. 外景 中央電視台大樓外觀 傍晚

全景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外觀。
下方上字幕」1999年7月」

26. 內景 中央電視台大會議室 傍晚

鏡頭垂直俯視全景台上無人,台下交談聲。一位央視主管上前調整了一下麥克風位置,全場鴉雀無聲。

央視主管:上級已經定性,法輪功群體將被定為非法組織。

台下議論紛紛,特寫很多人表情疑惑。

央視主管:安靜,第一波宣傳將從7月20日開始,這個月內各部門取消休假。

台下一陣喧譁,央視主管表情嚴厲。

央視主管:國家主席江澤民親自指示,這是一場為護國家與黨的殊盛戰役,xx黨一定要打倒法輪功。

一位看似部門主管面貌較好的人舉手發問。

發問人:有這麼嚴重嗎?就現狀看來法輪功並沒有對黨造成什麼威脅,
也沒有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台裡也有許多人煉法輪功,他們都挺好。

央視主管:這就是沒有遠見和洞察時事的深度,我們的領導人才有這樣的視野。你想想,7千萬的法輪功分子,這多可怕,全中國只有6千萬黨員,只要一聲令下,共產黨就完了,而且法輪功教人做真、善、忍,呵呵…….你們說有可能嗎?現在對黨還沒威脅時,就要壓制,以免將來不可收拾。

特寫職員有人頻點頭、有人幸災樂禍、有人覺得開心(可大展身手)(劉主任)、也有人憂愁。

央視主管:名譽上搞臭,這是最高指示,做片子你們就儘量發揮,特別是新聞、訪談節目、專題節目、甚至電視連續劇都要重點打擊,不間斷的打擊,

央視主管兩手按住桌子。

央視主管(嚴肅的說): 電視的責任很重大,他領導一切輿論……上級非常重視。

劉主任微笑著舉手。

劉主任:素材從哪來?

央視主管:新聞是做出來的,上頭已經充分授權。劉主任,你們部門的責任重大,為了國家的未來……

央視主管奸笑了一下。

當然,所謂時勢造英雄,這也是立功的機會。

劉主任點頭笑的真誠。

央視主管:下去每個人都得簽不煉法輪功,不能接受的你就偷偷在家裡煉,千萬別給人知道是煉法輪功的!

27.外景 公園 清晨

一群人在煉功,遠處傳來宣傳車的聲音。

宣傳車(聲音由遠至近):法輪功已被定為非法群眾運動,即日起禁止煉法輪功,所有人,請儘快離開……

中景洒水車,越開越近,漸漸逼近人群,大量的水柱把煉功人沖的七上八下(劉母、劉姐、岳母),大家有的嗆到,被沖得很遠,全都成了落湯雞。

宣傳車聲漸遠。

劉軍:太過分了,我們煉功哪錯了?

小涵淋濕著哭著跑到爸爸身邊。

小涵:爸爸!

張阿姨一直搖頭。

梁興:我們應該向上級反映我們的情況。

28. 內景 中央電視台主管辦公室 白天

特寫手叼著香菸,彈了一下煙。中景央視主管,一臉苦惱,此時有人敲門。

央視主管:進來。

劉主任手裡拿著一些資料走進來,表情十分恭敬。

劉主任:總監,您審核一下。

央視主管一邊看著表情從皺眉到放鬆的笑容,眼睛瞄了劉主任一下。

央視主管:有你的,夠狠的你。

兩人一起奸笑。

央視主管眉頭又皺了一下。

央視主管:裡面的演員……自己人好辦,自焚的人上哪找?

劉主任:總監,這您放心,農村裡,有一些癌症病人的家屬以前合作過,
他們窮瘋了,只要給錢,他們什麼都敢幹。

央視主管:只要能達到效果,錢的是你放心,特別款項已經下來了這個案子我同意,馬上去辦。

央視主管在文件上快速的簽名,特寫蓋上「急件」印章,把文件遞給劉主任。

特寫劉主任高興的表情,劉主任走時,央視主管叫住他。

央視主管:嘿,記住!做的利落一點。

劉主任:總監,您放心,小的什麼時候讓你失望了?

央視主管:好好干吧,大導演。

央視主管開心笑著。

29. 內景 劉軍家裡 晚上

大特寫電視,播著中央電視台的」法輪功學員自焚新聞」,畫面拉開,劉軍一家看得目瞪口呆,看到劉思穎燒焦時,小涵嚇的叫一聲,阿霞用手遮住小涵的眼睛。

阿霞:我看,這陣子還是別煉了。

劉軍:這決對不可能是法輪功學員所為,法輪功的書裡寫著,自殺是有罪的,有問題,一定有人在搞鬼。

劉父:是啊,法輪功都好幾年了,一直都挺好,政府也推廣,怎麼突然來這個?這……讓我想起文革。

全家頭都轉過來看著劉父。

岳母:那還煉不煉啊?

劉姐:我們應該去向上級反映情況。

岳母:抗議嗎?

劉軍:不,和平善意的上訪。

全家頭都轉過來看著劉軍。

30. 外景 長春市省政府門前 白天

全景一大群學員排成一路在省政府門前,有的人看書,有的人在煉功。
中警,劉軍、張阿姨、劉姐和梁興。

一會兒,一群公安走近,

領隊公安:馬上離開,不然馬上抓人。

張阿姨:有話好說,和平上訪是人民的基本權利,我們只是想說政府對法輪功是不是有所誤會?

領隊公安:你們妨礙交通,擾亂社會秩序。

鏡頭掃一下四周空無行人,學員站的整整齊齊,還讓出一條路。

劉軍:我們沒有抗議,也沒有喧譁,還維護整潔,這樣陳情有錯嗎?

領隊公安:這是上級的命令,法輪功不准上訪,馬上把所有人拉上警車!

所有公安一涌而上。

劉姐(旁白):當時,聽說北京抓了幾千個人到體育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