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記•李斯列傳》看因果

李劍


【正見網2005年10月29日】

在無神論的毒害下,很多人很難相信因果報應。因果在哪兒啊?我怎麼沒有看見啊?我看那些壞人活得比好人還自在呢。關於因果確實也是一個一下很難說清的問題,因為我們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個迷的世界,未知的東西太多太多;但是只要我們扔掉無神論的有色眼鏡,用真正屬於自己的本來的眼睛去看問題的話,還是可以看得到一些的,比如讀讀《史記•李斯列傳》就可以看到因果的存在。

李斯是楚國上蔡人,荀子的學生,後來到了秦國,做了秦相國呂不韋的捨人;呂不韋很賞識他,任命他為郎官。這樣李斯就有遊說秦王的機會,秦王也很賞識他,就任命他為長史,聽從了他的計謀,(暗中派遣謀士帶著金玉珍寶去各國活動,對各國的精英們或收買或離間或殺害。)李斯的這些招很有用,於是秦王又升他為客卿。在秦統一天下當中,李斯的功勞可是不小的,於是他就做了丞相。

公元前213年的一天,秦始皇在咸陽宮設宴招待群臣,博士僕射周青臣等人稱頌秦始皇的武威盛德,博士淳于越勸諫秦始皇仍然採取周代的分封制以求長治久安,李斯否定分封制並教唆秦始皇:把人們收藏的《詩》、《書》和諸子百家的著作,都一概焚燒。命令下達三十天之後,若還有不服從者,處以酷刑。李斯所用的一套都是說客的伎倆,於是秦始皇被說動了,下令焚書。繼而又將460多名方士和儒生坑殺於咸陽,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焚書坑儒”事件。

這樣一來,表面上看人們已無法用古代之事來批評秦的暴政了,秦始皇李斯取得了偉大的勝利;可是僅僅過了4年,(公元前209年)陳勝、吳廣就起義了。他們為什麼起義?很簡單,秦的統治太殘暴了。本來它的統一手段就是以殘暴而著稱的,再加上焚書坑儒這件事,那無異於火上澆油,社會矛盾一下超過了極限。陳勝、吳廣、項羽、劉邦都來了,秦朝眼看就要完了。

又過了一年,公元前208年7月,李斯被趙高所害,(距其教唆秦始皇焚書的時間只有5年。)李斯在監獄受盡了折磨,出獄受刑時,回頭對小兒子說:再也不會有我們牽著黃狗一同出東門去打獵的好事兒了!父子二人只有相對痛哭而已。最終被腰斬,並被滅了三族。這不就是惡報嗎?當年教唆暴君的時候想到過有今日嗎?

太史公說:李斯知道儒家《六經》的要旨,卻不致力於政治清明,來彌補皇帝的過失,反而依仗他顯貴的地位,阿諛附和,推行酷刑峻法,又聽信趙高的邪說,廢掉嫡子而立庶子。等到各地已經群起反叛的時候,才想直言勸諫,這不是太遲了嗎!人們都認為李斯忠心耿耿,反受五刑而死,但考察事情的真相,你就不這樣認為了。否則的話,李斯的功績真的要和周公、召公相提並論了。(原文:斯知《六藝》之歸,不務明政以補主上之缺,持爵祿之重,阿順苟合,嚴威酷刑,聽高邪說,廢唔立庶。諸侯已畔,斯乃欲諫爭,不亦末乎!人皆以斯極忠而被五刑死,察其本,乃與俗議之異。不然,斯之功且與周、召列矣。)

在李斯之前秦始皇就暴亡於旅途之中,在其後秦二世又被趙高所殺,趙高再被子嬰所戮,子嬰的歷史使命就是向劉邦投降而後又死於項羽之手……在這個殘暴的統治集團裡能善終者有幾人呢?這不都是因果報應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