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長今父女的命運

─看《大長今》有感之二
南珊


【正見網2005年10月30日】

在長今尚未出生前的十幾年,她的命運已經被一位有宿命通功能的修行道長預測了:她將殺了她的父親,但她也會救活很多人。

長今的父親天壽是一位皇家禁衛軍軍官。有一天他奉皇帝之命送毒酒去鳩死被廢的皇后。他並不想做這種傷天害理的事,但是皇命難違,人又老實,不敢象他的兩位同事一樣耍滑頭溜掉,硬著頭皮逼著廢后喝下了毒酒。從此,他悲劇性的一生便被註定了。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天理,無論一個人出於什麼樣的無奈,傷害無辜就一定要償還。

逼廢后飲下毒酒後,天壽痛苦難過,跌下山谷,被一位修行的老道救醒。這老道有宿命通功能,他一眼就看出這年青人相貌倒是忠厚,但兩手的血腥氣很濃。他也看出來這年青人從今天開始,由於害了第一個女人,他的命運將被後兩個女人掌握:他將救了第二個女人,而第三個女人將會殺了他,但她會救活許多人。天壽當然不願意遇見第三個女人,他請求道長指點迷津,道長只丟下一句話 「只要不遇到第二個女人,就不會遇到第三個女人。」就飄然而去了。

天壽千方百計的要逃脫自己的命運,他辭官隱居,不敢看任何一個女人。可惜他不懂得「天命難違」。他「恰巧」救活了一個女人,與她相愛,結婚,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長今。他一步步的走在老道預測的命運之路上。

幼小的長今早已被父母親反覆叮嚀,不可將父母親的過去說出去,否則新皇正到處追捕當年殺害他母后的人,一家人的性命就會處於危險之中。但是,有一天,長今在好勝心的驅使下,慫恿父親去與人比武。當輸了的對方誣陷長今父親時,長今一時激動,喊出了「我爹是皇帝身邊的軍官」,暴露了父親的身份,致使父親被捕被殺。

長今雖然沒有直接傷害她父親,但她父親因她而死,所以,按照「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天理,她也要償還這些業債。由於她身負救人之天命,老天不會讓她以命償命,但她要身受許許多多一般人難以忍受的痛苦和磨難,以此來償還她的殺父之業。

8歲時,長今便父母雙亡,成為寄人籬下的養女,小小年紀就得拖著沉重的酒車去各戶送酒;進宮做小宮女後,又被其它小宮女欺負和誣告,不得聽課,不得參加小宮女的考試;在內人考試前夕,好心將自己的麵粉送出,只得以朴瓜、白菜做成饅頭(包子),又差一點被趕出宮外;好心幫今英尋找丟失的金雞並救了閔政浩一命,卻因為回宮晚了,又被趕去多栽軒……

長今還數次差點送命。她被仇家崔尚宮陷害,被判「逆謀大罪」,本要被處死刑,後為正直的從事官閔政浩所救,被貶為官婢,流放濟州島。為了重回宮內,她開始學習醫術。因為為了保護島民的性命而治療了倭寇頭領,又被誣告為「通敵」,押回朝廷治罪。在這件事得到澄清後,她考上了醫女並因成績拔尖,品格高尚而分到皇宮內的內醫院做醫女,又被妒嫉的同事騙到被隔離的流行疫病村,她染上了疫病,又差一點被燒死……

看著長今還業的過程,真是驚心動魄,催人淚下。好在長今在許多好心人的幫助下,走過了這些磨難,愈發善良、真誠,以治病救人為要。她沒有怨天尤人,也沒有用任何手段去害人。在對自己有救命之恩的皇后要求她用醫術害死患有心臟病的元子(太子)時,她沒有象父親那樣屈從,她寧願自己被殺頭也不肯執行皇后的命令,從而避免了父親的悲劇命運。而皇后的壞心卻使得她的獨子慶源大君得了兇險的痘瘡。這也是皇后算計別人所得到的報應。

長今的治病救人也給她帶來了很大的福報:她得到了人間稀有的,至純至真至美的愛情。文武雙全、英俊儒雅的副提調閔政浩對她非常欣賞,非常珍惜。他時時處處幫助她,保護她。在她要被判殺頭的時候,他跪地苦苦求情;在她被流放的時候,他千裡相隨保護她;在她被騙入流行疫病村,他也主動要求進去並將她從火海裡救出;他寧願被罷官流放也支持皇帝任命她為主治醫官;他也開開心心的與長今過著四處飄泊的生活……

長今也得到了從百姓到皇室的尊重和愛戴,也被皇帝封為惟一的一位女性主治醫官,並被封為 「大長今」,寫入了朝鮮的史書。

看了長今父女的命運,令人感慨「天理昭昭,善惡必報」。當今天下,有多少人心存善念,不怕恫嚇威脅,不與邪惡為伍,為自己的未來開創了美好;又有多少人膽怯無知,做了邪惡的幫凶,為自己的未來造成了悲劇?長今父女的命運是給當今中國人的一個警示,一個預告,願所有的中國人都看得懂。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