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40多萬人死於空氣污染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1月14日】

「一條昂首起飛的巨龍,口鼻中呼出沉重的黑氣」,這是歐洲航太局利用衛星在中國大陸上空拍攝到的大氣層圖像。圖像顯示,近十年中國大陸經濟急速發展的一個副產品,是北京的空氣污染已居世界之最,北京及附近華北地區的上空,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廢氣污染沉積中心。

歐洲航天局稱,一顆環境監察衛星上的儀器顯示,過去10年間,中國上空由工廠、發電站和汽車排放的污染物數量上升了約50%。

據BBC 10月25日的消息,中國國家環境保護總局一項沒有發表的研究顯示,中國每年有超過40萬人由於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 報導引述法新社的消息,中國環境規劃研究院專家說,研究院在2003年進行的研究發現,每年30萬人死於戶外的污染;11萬1千人死於戶內的污染。同時還說,"這是個保守的數字,真實數字可能更高。"中國研究發現的這個數字也反映在世界銀行的估計。世銀估計中國每年有40萬人死於與污染有關的疾病,例如肺病和心臟病。

據報導,中國在2003年對341座中國主要城市進行的研究發現,27%城市污染嚴重;32%輕微污染;41%空氣情況良好。研究發現,中國三分之一的城市居民生活在二級以上污染的城市。1億1千6百多萬人居住在三級污染的城市。據中國環境規劃研究院專家說,二級污染就是對健康不良;三級就是"非常危險"。

據BBC報導,《國際先驅論壇報》一篇題為"骯髒雲霧籠罩崛起的中國"的文章指出,污染問題威脅著中國的經濟成就。

報導指出,中國高級環保官員警告說,如果不採取措施控制快速增長的能源消費,十五年之內,中國的污染程度會翻兩番。 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而且將來會超過美國成為第一大排放國。中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國土暴露在酸雨之下。最新的研究發現,中國每年有四十萬人過早死於和空氣污染有關的疾病。

文章說,中國可能正在重複其它已開發國家的教訓,那就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才突然意識到環境問題,但文章指出,中國的潛在問題會更大,出現得更早,給整個世界帶來的問題也會更嚴重:

環境污染引發著社會問題。文章認為,環境問題不僅僅是經濟問題,同時也是社會和政治問題。在中國鄉村,污染的水源、受害的莊稼和環境健康問題已經引發了一系列暴力騷亂。在幾個案例中,村民聚眾襲擊排放污水的企業。在城市人們可以喝瓶裝水,但是在鄉下,人們只能把未經處理的受污染水燒開飲用。在城裡,人們對空氣的污染也越來越感到憤怒。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