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稱對禽流感的研究類似於緣木求魚

周正


【正見網2005年11月16日】

《紐約時報》2005年11月8日報導,科學的發展往往是出乎人的意料。有時你覺得事情已經水落石出了,然而實際上才剛剛開始。這種情形就像是科學家們探求1918年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

報導中說,軍事技術研究所(Armed Force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病理學專家Jeffery Taubenberger研究病毒多年。他介紹說,1918年病毒的起源看來象是禽流感。但如果是這樣的話,也是一隻從來沒有人研究過的鳥。它不同於亞洲H5N1種的禽流感病毒,也不象是北美洲侵染家禽的流感病毒。
 
報導中說,1918年的瘟疫是近代歷史上最嚴重的傳染病災難。有不少人認為它起源於某種禽流感。它給人類帶來的損失是難以估量的。科學家估計,大約有2000萬到4000萬人在流感災難中喪生。相比之下,第一次世界大戰造成的1000萬人死亡只有它的1/2到1/4。該流感與最近20年流行的愛滋病幾乎打了一個平手(全球大約有7000萬人感染愛滋病,2000萬人死亡)。

約在10年前,Taubenberger與合作者找到了來自於當年1918年大瘟疫中遇難者冷凍的細胞組織。他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從中尋找病毒基因。甚至將該病毒的所有基因組全部測序,並將結果發表在了《自然》雜誌上。然而,它們的基因構成與現在所有研究過的鳥類基因構成都不一樣。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當年的的鳥類與現在的鳥類不同了。Taubenberger為此與美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分析了25隻約在1918年時採集的禽類樣品,結果仍是一無所獲。

Taubenberger表示,這樣的話就帶來一個問題。現在許多科學家在尋找會造成大規模瘟疫的禽流感病毒。但是,有可能釀成下次災難的就像是上次1918年那樣―一種沒人注意到的鳥。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現在科學家們做的這方面研究無異於緣木求魚、或守株待兔。 

問題在於,如果有一隻鳥造成下一場瘟疫的話,這是只什麼樣的鳥呢?它生活在什麼地方呢?

Taubenberger表示,「我們甚至連它來自於哪個半球也不知道:可能是南半球、或北半球,也可能是東半球、或西半球。」換句話說,我們對此一無所知。

常言道,「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也許福禍之事不是科學能解釋的。那麼上天又是以什麼標準去安排人的禍福呢?

參考資料

http://www.nytimes.com/2005/11/08/science/08flu.html?pagewanted=print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