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婚姻持久的辦法

周正


【正見網2005年12月27日】

常言道,「姻緣一線牽」,那麼怎樣才能使婚姻持久呢? 老百姓在談論這個話題,科學家們也在研究這個問題。

據美聯社2005年12月26日報導,美國Rochester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對800對新婚夫婦進行調查,以探求為何有的婚姻是幸福的,而有的卻充滿了苦澀。

報導中說,據Rochester大學初步研究的結果,保持婚姻美滿的秘訣其實在我們孩提時就已經知道了,那就是互相友愛(be nice to each other)。

在此之前,BBC在2004年5月13日就這一話題也作了相關報導。報導中說,夫妻間如果一開始就要求對方完美無缺的話,則美夢很快就會破滅,剩下的是失望。相反,如果一開始就期望值比較現實的話,則婚姻易長久、美滿。

事實上,早在1998年的一項研究就表明,婚姻的美滿重在互相寬容、能體諒對方所想。

說來說去,善心才是解決夫妻間矛盾的好方法。倘能真心的為了對方好,從對方的角度考慮,還有什麼困難過不去的呢?

事實上,人在這一輩子能成為夫妻是有原因的,那是由緣份決定的。李洪志先生對此有精闢的說明。「一般人講的緣哪,大多數是講的這個親緣,也就是講夫妻之緣。這個講得比較多。其實這個夫妻之緣我過去講過,這常人中的事情,因為講緣嘛我談到它。它怎麼促成的呢?往往大多數都是這樣的:這個人前一世對那個人有恩,那個人無以為報,前一世也許官很小、也許很窮。他受他的恩惠很大,他就心裡想著報答,那麼也可能促成夫妻之緣。那麼也有的人前一世愛慕他,或者兩個人都愛慕,可是沒有那個緣不能夠成為一家,那麼就能促成來世的夫妻之緣。因為人的願望很主要,你想要什麼,你想干什麼,你說我想修佛,那麼佛可能就會幫你。為什麼呢?這一念太珍貴了,這麼苦的環境下你想修佛。那麼人想要當魔也阻擋不了,他就一味的幹壞事你怎麼阻擋?你說它也不聽,就干。所以人的這個願望是很主要的。」(《法輪佛法―在紐約講法》)

參考資料

Researchers Study Newlyweds: http://abcnews.go.com/Technology/wireStory?id=1442958
Newlyweds advised to lower hopes: http://news.bbc.co.uk/2/hi/health/3711255.stm
The Newlywed Study: Research says 『active listening』 won』t keep couples tuned-in for a happy marriage: http://www.gottman.com/research/news/detail.php?id=13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7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