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第22集(腳本):說水



【正見網2006年02月09日】

旁白:這是個古老的故事,述說著一個被遺忘的年代。當時的大地,還是一片繁榮的景象。

雄偉的建築。忙碌的社會。以及那先進的文明。然而,在不久之後,這一切將發生巨大的改變。在繁忙的都市裡,一位叫諾亞的市民正日以繼夜的建造一艘與眾不同的方舟。他一邊造船一邊搜集各式各樣的動物,並將它們安置及飼養在方舟裡。除此之外,每當諾亞遇見了路過的人,便急忙的告訴他們:

諾亞:朋友們,大災難快要來了,請上我的方舟吧!它可以帶我們度(渡)過危難呀!

路人:大災難!你……你嚇唬人啊! 哼!別鬧啦!

旁白:諾亞急著想救人,但得到的卻都是嘲笑與辱罵。就在這時他又回憶起當時天神給他的指示。

天神:諾亞!人心的敗壞已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人們違反了自然及對神的不敬,更是讓造物者痛心啊!。人們將承受自己所造下的一切。你趕緊建造一艘方舟,為所有的生命留根吧!時間不多了。

旁白:這就是諾亞建造方舟的原因,他持續不斷的趕工,深怕災難來臨時,無法達成他的任務。

然而,當諾亞的方舟就要造好時,大地突然風雲變色,雷聲大作。狂風暴雨從天而降。

雨來得又急又大,當人們都還來不及反應時,這場空前的災難,已經降臨。洪水迅速淹沒整個大地,所有的一切都隨著這場巨難沉入了海底。

這時,只剩下諾亞的方舟在洶湧的大海中飄蕩著。

緣緣:哇! 好可怕喔!

老師:是啊!小朋友,剛才老師所講的就是西方世界裡,所流傳的大洪水的故事喔!

茵茵:老師! 這麼大的洪水, 那我們東方世界有沒有受到影響呢?

老師:在中國的歷史上也記載著大洪水這件事情。那是在四千多年前,中國的堯舜時代。洪水摧殘中原大地長達了22年,雖然當時的人們大都是居住在中原的西邊,地勢較高。但是仍然敵不過洪水的肆虐。

當所有的人幾乎快要滅絕的時候,大禹的治水,帶給了人們一絲的希望。

雖然,大禹歷盡了千辛萬苦,在多年後將滾滾的洪水導入了海中,但是那無情的大水,已經造成了無數人的傷亡。

貝貝:唉! 好可憐喔!
緣緣:是啊!原來水是這麼兇猛可怕呀!
老師:緣緣,其實可怕的往往不一定是水喔。

緣緣:如果可怕的不是水,那是什麼呢?
老師:是人的心啊!

現在有許多的考古學家,在他們挖掘出來的一些史前文明古蹟中,常常發現一個特點,那就是當這些古文明在消失或毀滅之前,往往是科技發達,人心敗壞,道德低落的狀態。

或許,是人們不好的行為,才引來了這毀滅性的災難和一些可怕的疾病呀 !

貝貝:原來如此! 老師,那麼水到底又是怎樣的一種東西呢?

老師:水,可以說是地球上分布最廣的物質之一。在地面、地下和天空中,到處都是,就連人體裡面都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水份呢?而且,老師告訴你們,水還具備著很高的生命訊息喔!

茵茵:老師。水真的有生命嗎?

老師:其實萬物皆有靈。在國外有學者們研究水結晶時發現,當常常被讚美及受到關愛的水,它的結晶非常的漂亮,水質純淨而且不容易變壞。相反的,時常受到辱罵及厭惡的水,他的結晶醜陋變形,水質快速的惡化。這說明了水有著很強的感受力,而且具備著很高的靈性喔!

茵茵:哇!好神奇喔!老師, 那我們每個人的體內都有百分七十的水,是不是隨著保持好的心情,就會更健康呢?
老師: 是呀! 而且我們平時就應該養成讚美別人以及說好話的習慣喔。接下來我們就請毛筆爺爺來為我們介紹水這個字。

毛筆爺爺: 哈哈……, 說到水呀,我也是需要用它磨成墨汁,才能寫字的喔!在甲骨文中的四個水字、是以河流呈現出水的狀態,也很清楚表達了文字的簡化過程。第一個字中間二條長長的曲線是河流的兩岸、旁邊五個小點表示流動的水波,第三個字把兩條河岸省略成為一條。為了對稱好看、水流變成了六點。到了第四個字六點又省略成為四點。而金文大致承襲了甲骨文沒有什麼變化。小篆源自金文、把水流的四點稍微拉長了。到了楷書、筆畫變得直硬,失去了水波流動的感覺。好啦! 小朋友,水這個字的演變,我就介紹到這裡 ,下次對於漢字有什麼問題 ,一定要記得告訴我唷,哈哈……,我們下次再見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