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第18集(腳本):說天

大穹文化工作組


【正見網2006年01月01日】

玄黃宇宙間,盤古始開天。
明月照人間,風和日麗艷。
善惡不多言,老天自有眼。
善惡報眼前,天理永不變。

場景一

毛筆爺爺:小朋友!大家快快坐好,我們的校車要啟動羅!

旁白:(咻--大家瞬間消失在九霄雲外,來到一個沒有天也沒有地,只見一片雲霧瀰漫的世界)

同學們:哇!我們好像進入外太空了吧?

毛筆爺爺:不錯!在很久以前,誕生了一個叫做盤古的巨神。盤古夾在天空和大地之間,隨著時光的飛逝漸漸的成長。經過了一萬八千年的漫長歲月後,盤古長高了九千萬米,所以天地間因而也被盤古撐開了九千萬米。

緣緣:盤古要撐那麼大一片天,真是辛苦啊.

毛筆爺爺:是啊!盤古努力的撐啊撐啊,日復一日又年復一年。直到有一天,他想,我站得太久了,好累呀,先躺下來休息一下吧!他輕輕的嘆了一口氣。這輕柔的氣息瞬間就變成了大自然的春風和雲彩。慢慢的,他的左眼變成了耀眼的太陽,右眼變成了皎潔的月亮,他那滿頭的長髮變成了銀河,一臉鬍鬚就變成了天上數不清的星星,而最後他的喘息聲,變成了震撼天地的雷聲。

場景二

茵茵:緣緣我告訴你,我剛剛作了一個夢,夢到一個大巨人……

王老師:上課了!小朋友,這一節「說文解字」課,就請毛筆爺爺來說一說「天」這個字是怎麼創造的。

毛筆爺爺:中國人講「天人合一」,甲骨文於是就藉著「人」這個字來演變成「天」字。我們來看這第一個字,就是在人的頭上加了一橫,表示人的頭頂上有一片天?接下來第二、第三個字則把人的頭部誇張得很大,尤其第三個字頭尖尖的往上沖,頭再往上沖,就變成天字了?第四個字,人的頭壓成扁扁的一片,真成了一片天了。而金文大致是沿襲甲骨文,只是線條變得比較粗重。金文的第二個「天」字,象一個人高高的直立著,一副頂天立地的樣子。寫的雖然是人,卻有老天爺的氣勢。至於小篆,筆畫比較柔軟,沒有什麼變化,楷書沿襲小篆,只是人的造型消失了。

王老師:天和人的關係確實是很密切,孔子說過「獲罪於天,無所禱也」,也就是說如果你做了傷天害理的事,再怎麼禱告、拜拜都沒有用!今天我們就談到這了,下次再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6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